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限田限奴議

限田限奴議

西漢末年,大臣關於限制占有田地、奴婢數量的奏議。漢代中期以後,土地兼併盛行,奴婢、流民數量惡性膨脹,不僅給勞動人民造成了巨大災難,而且直接威脅到漢朝政權的生死存亡。漢武帝時,董仲舒看到問題的嚴重性,建議限民名田,但未被採納。西漢末期,社會危機日益嚴重。漢哀帝繼位,師丹輔政,建議限田限奴婢。哀帝接受了這一建議,於綏和二年(公元前7年)六月下詔,令臣下議論限田限奴婢的具體方案。丞相孔光,大司空何武聯名奏請:諸侯王、列侯皆可在封地占田,列侯在長安占田,公主在縣、道占田,及關內侯、吏民占田,均不得超過三十頃。諸侯王可占奴婢二百人,列侯公主占百人,關內侯、吏民三十人。此議因不利於官僚貴族,故未能貫徹實行。

限田限奴議字典分解

限田的解釋 限制私人占有田地數量。《漢書·食貨志上》:“古井田法雖難卒行,宜少近古,限民名田,以澹不足,塞併兼之路。” 顏師古 註:“名田,占田也。各為立限,不使富者過制,

看一看:限錢法【歷史知識】

金代錢幣法之一。章宗承安三年(1198)正月,為防止銅錢出境、交鈔貶值,令西京、北京、臨潢、遼東等路一貫以上俱用銀鈔“承安寶貨”,不用銅錢,一貫以下聽民自便。泰和四年(1204)七月,此法罷廢。

限田限奴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