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二程理學

二程理學

北宋程顥、程頤兄弟所倡導學說之統稱。宋代思想家多以理(或“天理”)、氣來論證精神與物質的關係。二程皆曾從學於宋代理學創始人周敦頤。顥以“天理”為其哲學的最高範疇、自然界與人類社會之根本,於倫理上則體現為“三綱五常”。在認識天理的方法步驟上頗強調內心修養。頤之思想學說與顥基本一致, 唯在認識天理的方法步驟上強調由外界之“格物”而達到“致知”之目的,與兄顥主張稍有不同。但二人均認為天理產生萬物,統轄萬物,鼓吹唯心主義。提倡“明天理”、“滅私慾”,為鞏固封建統治服務。其學說對理學的發展起到突出作用,影響深遠。二程的著作言論,後人合編為《二程全書》。

二程理學字典分解

二程的解釋 指 宋 理學家 程顥 、 程頤 兄弟。《宋史·道學傳一·張載》:“一夕,二 程 至,與論《易》,次日與人曰:‘比見二 程 ,深明《易》道,吾所弗及,汝輩可師之。

理學的解釋 [Confucian school of idealist philosophy of the Song and Ming dynasties] 宋明時期的一種

多學一學:二郢【歷史地名】

南北朝時北魏所置西郢州(治所在比陽縣,今河南泌陽縣西)和北郢州(治所在安貴縣,今湖北隨州市西北)的合稱。《魏書·賀拔勝傳》:出帝“除勝使持節、侍中、都督三荊、二郢、南襄、南雍七州諸軍事、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荊州刺史”。西魏廢帝三年(554),改西郢州為鴻州。“二郢”之名遂廢。 南北朝時,西郢州(治比陽縣,今河南泌陽縣)和北郢州(治安貴縣,今湖北隨州市西)的合稱。

二程理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