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聯省自治

聯省自治

北洋軍閥統治時期,部分軍閥政客為保持封建割據以抵制中央軍閥的“武力統一”和反對民主革命而提出的政治主張。湖南省軍閥是“省自治”、“聯省自治”最早的鼓吹者。1920年7月,湘軍總司令譚延闓在張敬堯被趕走之後,以避免捲入南北戰爭為藉口,發表通電,號召“湘人治湘”。11月,又通電主張“聯省自治”。1922年1月,他公布了省憲法,規定“湖南為中華民國的自治省”。此後浙江、廣西、四川等省都公布了省憲法。進步黨人梁啓超、熊希齡等進一步主張仿照美國聯邦制,由各省制定省憲實行“自治”,召開各省聯席會議成立聯省自治政府。1924年一些進步人士也曾利用這個口號推動蘇、浙、皖三省聯省自治,進行反對北洋軍閥孫傳芳的鬥爭。“省自治”和“聯省自治”作為一種改良主義思潮,一度十分流行,但在軍閥統治時代,人民不可能用改良主義的辦法實現民主政治,它只不過是軍閥縱橫捭闔的一種手段。1926年廣東革命軍出師北伐後, “聯省自治”的主張銷聲匿跡。

聯省自治字典分解

自治的解釋 [autonomy;self-government] 行政上相對獨立,有權自己處理自己的事務自治領

多學學:聯合屯鎮【歷史地名】

在內蒙古自治區扎魯特旗中部。面積276.9平方千米。人口1.2萬。鎮人民政府駐聯合屯,人口 2480。1949年屬第四區,1958年屬巨日合公社,1984年從巨日合鎮劃出置鎮,以駐地命名。農產玉米、高粱、大豆、小麥、穀子,畜產牛、馬、綿羊、豬。有公路通旗城。

聯省自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