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党項

党項

族名。(1)又作党項羌。原在今青海河曲和四川松潘以西山谷地帶。唐代受吐蕃壓迫,遷居今甘肅、寧夏及陝北地區。部分党項人進入漢人地區,入居州城,逐漸接受漢文化,被漢人稱為熟戶。散處山林中者稱生戶。居住夏州(今陝西靖邊境)一帶的党項羌部落,稱平夏部。部首領拓跋氏,唐朝賜姓李,受封為夏州定難軍節度使。1038年,拓跋氏後裔元昊在興慶府(今寧夏銀川)建立國家,號大夏(西夏),改姓嵬名氏。1227年,亡於蒙古。元代原夏國党項人散居各地,被稱為唐兀。(2)遼對夏國境外的各地党項人的泛稱。有河西党項、山南党項、河壖党項、隗衍党項等部。遼屬國中有党項國大王府。

党項字典分解

党項的解釋 亦稱“ 党項羌 ”。古族名。 西羌 的一支。 南北朝 時,分布在今 青海 、 甘肅 、 四川 邊緣地帶,從事畜牧。 唐 時遷居今 甘肅 、 寧夏 、 陝北 一帶

黨的解釋 黨 (黨) dǎng 為了政治目的結合起來的團體:黨派。黨團。黨委。黨員。黨章。黨閥。黨風。黨紀。 意見相合的人或由私人利害關係結成的團體:黨羽。朋黨。死黨。

項的解釋 項 (項) xiàng 頸的後部,泛指脖子:頸項。項鍊。項縮(縮脖子,形容羞怯、畏縮的樣子)。強項。 量詞,分類的條目,:項目。事項。 錢款,經費:款項。進項。

順便了解:黨人碑【歷史典故】

《宋史記事本末》卷四十九《蔡京擅國》:“(宋徽宗崇寧元年)九月己亥,立黨人碑於端禮門,籍元符末上書人,分邪、正等黜陟之。時元祐、元符末群賢貶竄死徙者略盡,蔡京猶未愜意,乃與其客強浚明、葉夢得,籍宰執司馬光、文彥博……凡百二十人,等其罪狀,謂之奸黨,請御書刻石於端禮門。”宋時蔡京為相,專權恣肆,排斥打擊哲宗時的大臣,在端禮門立碑,刻司馬光、文彥博、蘇軾等一百二十人於其上,誣為奸黨。此碑稱為“黨人碑”

党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