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門者

門者

官名。春秋戰國魯、齊等國置。主管里門的小吏。據《史記·張耳陳余列傳》,張耳、陳余為里監門,“兩人亦反用門者以令里中”。司馬貞索隱:“案門者即余、耳也,自以其名而號令里中。詐更別求也。”後泛稱達官貴人邸宅的門吏,主門衛傳達。《後漢書·梁冀傳》:“客到門不得通,皆請謝門者,門者累千金。”

門者字典分解

門者的解釋 [gate-keeper] 守門人門者故不入。——明· 宗臣《報劉一丈書》門者持刺入。門者又得所贈金。揖門者曰。

門的解釋 門 (門)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門兒。門口。開門見山。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電門。 途徑,訣竅:門徑。門道兒。 舊時指封建家

者的解釋 者 zhě 用在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詞組後,並與其相結合,指人、指事、指物、指時等:讀者。作者。二者必居其一。來者。 助詞,表示語氣停頓並構成判斷句的句式

也學習下:門士【歷史官職】

門士即門卒,掌守門。《後漢書·郭符許列傳》:“庾乘字世游,潁川鄢陵人也。少給事縣廷為門士。”註:“(門)士即門卒。” 北魏鎮府僚屬。《魏書·薛虎子傳》記“文明太后臨朝,出虎子為枋頭鎮將,……因小過黜為門士。

門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