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大何莊遺址

大何莊遺址

中國黃河上游銅石並用時代的齊家文化遺址。位於甘肅永靖大何莊南部。其年代為公元前2000年左右。面積為53000平方米。1959年發掘。發現有房子、墓葬、“石圓圈”宗教遺蹟與陶、石、骨、銅器等遺物。房子共七座,為長方形半地穴式建築,白灰地面,中設圓形灶。房子周圍有木柱洞,可復原成平頂四面坡的房屋。墓葬共八十二座,多是單人仰身直肢葬。墓內多隨葬侈口罐、雙大耳罐、盆與高領折肩罐等陶器。同出的有刀、斧等石器。用礫石排列成“石圓圈”遺蹟,在其附近有頭部被砍斷的母牛骨架與卜骨等,表明當時人們曾在這裡舉行過某種宗教祭祀活動。

多看看:大府銅牛【歷史知識】

戰國時楚國青銅工藝品。1956年發現於安徽壽縣城東丘家花園李家墳。銅牛作臥狀,身長10厘米,重三斤四兩。工藝製作結合嵌與錯兩種技術,周身與前後蹄用白色金屬鑲嵌成寬條或舒展捲曲的圖案,以脊樑為中線而相互對稱,眼、眉、鼻等部位與身上的線狀渦紋則系白色金屬鏤錯而成。造型生動,紋飾精美,是楚國青銅工藝之傑作。腹下鑄有“大��(府)之器”四字,說明它是楚國大府所藏或所鑄寶器。現

大何莊遺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