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

太極怎么寫好看

太極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①指始混沌之氣。《易·繫辭上》:“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氣運動而分陰陽,由陰陽而生四時,因而出現天、地、風、雷、水、火、山、澤八種自然現象,推衍為宇宙萬事萬物。宋周敦頤兼采道家學說,著有《太極圖說》。謂:“無極而太極。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陰陽——太極也,太極本無極也。”宋朱熹以為太極即是理;總天地萬物之理,便是太極。因主理先於事物而存在,所以陷入客觀唯心主義學說(即理學)中。②唐睿宗年號(712)。

詞語分解

  • 太極的解釋 .古代哲學家稱最原始的混沌之氣。謂太極運動而分化出陰陽,由陰陽而產生四時變化,繼而出現各種自然現象,是宇宙萬物之原。《易·繫辭上》:“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孔穎達 疏:“太極
  • 太的字典解釋 太 à 過於:太長。 極端,最:太甚。太平。 高,大:太空。太學。 很:不太好。 身分最高或輩分更高的:太老伯。太夫人(舊時尊稱別人的母親)。 筆畫數:; 部首:大; 筆順編號:
  • 極的字典解釋 極 (極) í 頂端,最高點,盡頭:登極(帝王即位)。登峰造極。 指地球的南北兩端或電路、磁體的正負兩端:極地(極圈以內的地區)。極圈。北極。陰極。 盡,達到頂點:極力。極目四望。物極必反。 最高的,

歷史知識推薦:迎擔湖

一作頟擔湖《宋書·符瑞志》,又作額擔湖《資治通鑑》。在今江蘇南京市西清涼山後。《南徐州記》云:“晉元帝南渡,衣冠席捲過江,客主相迎負擔於此湖側”,遂以迎擔為名《景定建康志》引。宋代堙為田。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太極歷史

相關歷史

太極_太極介紹_歷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