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曆象考成

曆象考成

歷(曆)

書名。康熙五十二年(1713)清政府組織欽天監內外人員修訂《西洋新法曆書》,歷經九年,編成本書。共四十二卷。上篇十六卷,闡述計算原理,名“揆天察紀”;下篇十卷,講計算方法,名“明時正度”。另附有運算表十六卷。為三部集《律歷淵源》中的第一部。全書整理歐洲古典體系的理論,採用第谷天體運動體系和所定的數據。

曆象考成字典分解

曆象的解釋 (1).推算觀測天體的運行。《漢書·律曆志上》:“《書》曰:‘乃命 羲和 ,欽若昊天,曆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時。’”歷,一本作“ 厤 ”。參見“ 歷象 ”。(2)

考成的解釋 (1).落成,建成。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二:“ 政和 閒, 魯公 以師臣為建明堂使,既考成,因進呈面奏曰:‘臣已位極人臣矣,矧罔功,詎宜賞也?’”(2

多看看:歷陵縣【歷史地名】

西漢置,屬豫章郡。治所在今江西德安縣東。晉改屬鄱陽郡,南朝宋元嘉初省。 古縣名。西漢置,治今江西省德安縣東。屬豫章郡。晉改屬鄱陽郡。南朝宋元嘉初廢入柴桑縣。

曆象考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