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陶正

陶正

官名。西周置。制陶工匠長官。《左傳·襄公二十五年》:“昔虞閼父為周陶正。”杜預註:“當周之興,閼父為武王陶正。”戰國齊也有官印存在。

陶正字典分解

陶正的解釋 周 職官名。主掌陶器。《左傳·襄公二十五年》:“昔 虞閼父 為 周 陶正,以服事我先王。” 楊伯峻 註:“陶正,主掌陶器之官。”

陶的解釋 陶 táo 用黏土燒制的器物:陶俑。陶粒。陶瓷。陶管。陶器。 製造陶器:陶冶。陶鑄。 喻教育、培養:陶化。陶育。陶染。薰陶。 快樂的樣子,使快樂:陶然。陶醉。陶

正的解釋 正 zhèng 不偏斜,與“歪”相對:正午。正中(zh峮g )。正襟危坐。 合於法則的:正當(d刵g )。正派。正楷。正規。正大光明。正言厲色。撥亂反正。 合於

看一看:陶潛觀海圖【歷史典故】

晉.陶潛《陶淵明集》卷四《讀山海經十三首》其:“泛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晉朝詩人陶潛在《讀山海經十三首》其一中有“泛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之句。我國古籍《山海經》一書中,有許多地方是描繪山、海、動植物的,形象生動,尤如一幅幅畫圖。後用為典實。唐.李德裕《海魚骨》詩:“陶潛雖好事,觀海只披圖。”

陶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