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三戶

三戶

春秋戰國楚城名。在今河南淅川縣西丹水北岸。《左傳·哀公四年》(前491):晉人執戎蠻子以“畀楚師於三戶”;《水經·丹水注》引《竹書紀年》:“壬寅,孫何侵楚,入三戶郛”(今本《竹書紀年》繫於周顯王二十二年〔前347〕,朱右曾《汲冢紀年存真》列於魏惠成王二十年〔前350〕),杜預註:“今丹水縣北三戶亭”,皆即此。②津渡名。在今河北磁縣西南漳河上。《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使蒲將軍日夜引兵渡三戶,軍漳南,與秦戰”,即此。《水經·濁漳水注》:濁漳合清漳又東出山,“又東徑三戶峽為三戶津”。孟康曰:三戶,“津峽名也,在鄴西四十里”。

三戶字典分解

三戶的解釋 (1).三戶人家。極言人數之少。《史記·項羽本紀》:“自 懷王 入 秦 不反, 楚 人憐之至今,故 楚南公 曰:‘ 楚 雖三戶,亡 秦 必 楚 也。’” 裴駰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戶的解釋 戶 hù 一扇門,門:門戶。窗戶。戶樞不蠹。夜不閉戶。 人家:戶口。戶主。門戶之見(亦指派別上的成見)。 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戶頭。開戶。

多學一學:三生約【歷史典故】

源見“三生石”。指前定因緣。元 鄧文原《蜀道》詩:“我詩渠畫相後先,因應不負三生約。”

三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