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錦

以精練染色的彩色絲線或金銀線作經、緯線,用多重或多層組織織成的高級提花織物。《釋名·釋采帛》:“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價如金,故惟尊者得服之。”代表了絲織技術的最高水平。距今已有三千多年歷史。漢錦採用平紋重經組織,以二色或三色彩經顯花,有掛經錦、凸花錦和絨圈錦。北朝至初唐出現斜紋經錦。稍後又發展成緯錦、暈綱彩錦。唐錦為當時主要出口商品。宋元後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宋錦、雲錦、織金錦等名錦。

錦字典分解

錦的解釋 錦 (錦) jǐn 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錦旗。錦屏。錦標。錦繡(精美鮮艷的紡織品,喻美麗或美好,如“錦錦山河”、“錦錦前程)”。錦上添花。 鮮明美麗:錦霞。錦緞

多學學:錦州【歷史知識】

唐垂拱二年(686,一說三年)分辰州置,治盧陽(今湖南麻陽西南)。天寶元年(742)改為盧陽郡,轄境約當今湖南花垣、鳳凰、麻陽,貴州松桃、銅仁等地。乾元元年(758)復舊稱。宋廢為寨。

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