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鐵

《公羊傳》作“栗”。春秋衛地。即今河南濮陽市西北鐵丘。《春秋》哀公二年(前493):“晉趙鞅帥師及鄭罕達帥師戰於鐵,鄭師敗績”,即此。

鐵字典分解

鐵的解釋 鐵 (鐵) tiě 一種金屬元素,工業上用途極廣,可以煉鋼,可制各種器械,亦是生物體中不可缺少的物質。 形容堅硬:鐵拳。鐵軍。鐵騎。金戈鐵馬。鐵漢。鐵蹄。鐵腕。

看一看:鐵官徒【歷史知識】

漢代徒的一種。指在官營冶鐵作坊從事勞役的刑徒。漢武帝後實行鹽鐵官營,鐵官機構龐大,所轄鐵官徒人數眾多。據《漢書·貢禹傳》,元帝時鑄錢及諸鐵官所置吏卒徒人數在十萬以上,其中鐵官徒當不在少數。鐵官徒的身份同於一般刑徒,但工作生活條件特別艱苦。故成帝時鐵官徒曾兩次發動起義。陽朔三年(前22),潁川鐵官徒起義,以申屠聖為首,有一百八十人參加,經歷九郡而敗。永始三年(前14),山陽鐵官徒起義,以蘇令為首,

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