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織室令

織室令

官名。職掌郊廟衣服織作。《漢書·五行志》:“織室所以奉宗廟衣服。”劉邦任漢王時已有織室,當承秦而置。《漢書·百官公卿表》少府屬官有東織、西織令、丞。成帝河平元年(前28)省東織,更名西織為織室。東漢省令,置丞。屬御府令,以宦官為之。

織室令字典分解

織室的解釋 (1). 漢 代宮中掌管絲帛禮服等織造之機構。織室在 未央宮 ,分設東、西織,織作文繡郊廟之服,有令、史,屬少府。 成帝 時省東織,更名西織為織室。《漢書·惠帝

令國語字典 令 líng 〔令狐〕a.古地名,在今山西省臨猗縣一帶;b.複姓。 令 lǐng 量詞,印刷用的原張平版紙五百張為一令。 令 lìng 上級對下級的指示:命

也學習下:織路【歷史典故】

《文選》卷十五東漢.張平子(衡)《思玄賦》:“庸織路於四裔兮”。唐.李善註:“言涉路東西,有似於織也。”東漢文學家張衡在《思玄賦》中曾以“織路”喻指漂泊奔波的生活。後將“織路”用作詠艱難跋涉之典。唐.權德輿《奉和張僕射朝天行》:“日日披誠奉昌運,王人織路傳清問。”說小臣奔波於道路傳達天子的問訊。

織室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