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魯僖公

魯僖公

?—前627

僖一作釐。春秋時魯國國君。公元前659—前627年在位。名申。魯莊公少子。莊公弟慶父為害魯國,先後殺子般、閔公兩君,懼誅逃往莒國。他被魯季友從邾迎歸魯國即位。於是賂莒國以求慶父,慶父自殺。以季友為相。四年(前656),會同齊桓公伐楚,後又參加召陵之盟。五年,與齊、宋、陳、衛、許、曹共尊周王室,於首止(今河南睢縣東南)會見太子鄭,謀定其位。六年,以鄭國不尊周而與齊等國伐鄭。二十年,修飾魯城稷門,使更高大之,更名為南門。二十一年夏,國內大旱,欲焚巫尫以禱雨,因臧文仲阻諫而止。二十二年春,伐邾,取須句。不久,邾出師攻魯,他以邾國卑小,不設御備,為邾師大敗。

魯僖公字典分解

公國語字典 公 gōng 正直無私,為大家利益:公正。公心。大公無私。 共同的,大家承認的:公理。公式。公海。公制。 國家,社會,大眾:公共。公安(社會整體的治安)。公眾。

不妨一看:魯僖公【歷史人物】

【生卒】:?—前627僖一作釐。春秋時魯國國君,名申。莊公子,閔公庶兄。閔公被殺,季友奉之入魯,立為僖公。以汶陽、費二邑封季友,相魯,為公族季孫氏。以慶父後為魯公族孟孫氏。在位三十三年。

魯僖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