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天曆

天曆

歷(曆)

①亦稱太平新曆。太平天國曆法。馮雲山創製,清鹹豐二年(1852)由太平天國頒行。基本上採用陽曆,以三百六十六日為一年,分為十二月,單月三十一日,雙月三十日,不置閏年閏月,不計朔望。每月一節、一氣,節在月首(如立春、清明、立夏等),氣在月中(如雨水、小滿、秋分等)。用太平天國名號紀元,以乾支紀年、月、日,與陰曆相同,地支中的醜、卯、亥改為好、榮、開;星期順序依照西法,以二十八宿代表星期符號,刪除舊曆書中“生、克、吉、凶”等“一切邪說歪例”,認為“隨時行事皆大吉大昌”。由於天曆每年比回歸年多約十八小時,且規定每四十年一加,每月三十三日,是其缺點。鹹豐九年洪仁玕修訂曆法,稱“天國新曆”,規定每隔四十年設一斡年,斡年每月二十八日,於是每年平均為三百六十五點二五日,與回歸年大致相同。此曆法在長江流域一帶行用十四年之久。②元文宗年號(1328—1330)。凡三年。

天曆_天曆介紹_歷史知識

《天曆》書影

天曆字典分解

天曆的解釋 見“ 天曆 ”。亦作“ 天歷 ”。1.曆法。《史記·太史公自序》:“五年而當 太初 元年,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天曆始改,建於明堂,諸神受紀。”(2).猶天命。指

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天空。天際。天罡(北斗星)。天淵(上天和深淵,喻差別大)。天馬行空(喻氣勢豪放,不受拘束)。 在上面:天頭(書頁上面的空白)。

歷的解釋 歷 (歷曆) lì 經過:經歷。來歷。閱歷。歷盡甘苦。 經過了的:歷程。歷代。歷史。歷來。 遍、完全:歷覽。歷數(sh?)。 推算年、月、日和節氣的方法:曆法。

多學學:天門水【歷史地名】

在今安徽銅陵縣東南四十里。源出天門山,北流會順安河入江。《元豐九域志》卷6:銅陵縣有天門水。

天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