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何焯

何焯

1661—1722

清長洲(今江蘇蘇州)人,字屺瞻,號茶仙,學者稱義門先生。拔貢出身。康熙四十一年(1702)以李光地薦,召試,命直南書房。次年賜舉人,會試下第,復賜進士,選庶吉士,尋直武英殿,授編修。一生好校書,藏書數萬卷,所校書於兩《漢書》、《三國志》尤精。乾隆五年(1740),方苞奏取其書付國子監,為新刊本所取正。曾著《道古齋識小錄》,多刪取諸題識之最得意者,後其門人以中有忌諱語而投諸火。其論修史,均見《三復徐司寇辭史館書》,謂紀傳之與志,得互為詳略,編年必舉撮紀傳與志之要領;地理志不熟,不可記戰功;食貨志不熟,不可料財用;溝洫志不熟,不可稽水利;胸中非先有一代之志者,難為一代之紀傳。平日教人治經,熟讀註疏。當時游其門者甚眾,以沈彤、陳景云為高第弟子。著作有《義門讀書記》、《義門先生集》。

何焯_何焯介紹_歷史知識

何焯

何焯字典分解

何的解釋 何 hé 疑問代詞(a.什麼,如“何人?”b.為什麼,如“何必如此?”c.哪樣,怎樣,如“何不?”“何如?”d.哪裡,如“何往?”e.發表反問,如“何樂而不為?

焯的解釋 焯 zhuō 明白透徹:焯見(同“灼見”)。焯爍。 焯 chāo 把蔬菜放到沸水中略微一煮就撈出來:焯菠菜。 筆畫數:12; 部首:火; 筆順編號:4334

不妨一看:何子平【歷史人物】

【生卒】:418—477南朝宋廬江灊人。事母至孝,為海虞令。俸祿唯以養母,不及妻孥。母喪去官,哀毀逾禮。孝武帝大明末,東土饑荒,繼以師旅,八年不得營葬,晝夜號哭,會稽太守蔡興宗甚加旌賞,為其母營冢壙。

何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