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誥軸

誥軸

文書名。誥命之俗稱。

誥軸字典分解

誥軸的解釋 書寫皇帝命令的捲軸。《清會典事例·中書科·封典期限》:“誥敕,至頒發誥軸,仍由兵部發給執照,令各該員持赴內閣承領。”

誥的解釋 誥 (誥) gào 古代帝王對臣子的命令:誥命。誥封。 告誡,勉勵:自誥。誥誡。 帝王任命或封贈的文書:誥敕(官吏受封的文書)。 筆畫數:9; 部首:訁; 筆

軸的解釋 軸 (軸) zhóu 穿在輪子中間的圓柱形物件:軸心。輪軸。 像車軸的用來卷繞東西的圓柱形器物:畫軸。捲軸。 量詞,古代用於以軸裝成的書卷,現用於纏在軸上的線以

多學學:誥敕房中書舍人【歷史官職】

官名。明正統(1436—1449)中,選書法優良之中書舍人於內閣東小房辦公,專掌書辦文官誥敕,翻譯敕書,並外國文書、揭帖,兵部紀功、勘合底簿。故稱其辦公處為東誥敕房,中書舍人曰內閣誥敕房中書舍人,簡稱誥敕房舍人,以別於中書科之中書舍人,仍從七品,無定員。

誥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