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

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

夫子:孔門尊稱孔子為夫子,後因以特指孔子。仞:七尺。 老師的圍牆有幾丈高,找不到大門走進去。 比喻人的才德高不可攀。語出《論語子張》:“子貢曰:‘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唐.劉知幾《史通.惑經》:“凡所未諭,其類尤多,靜言思之,莫究所以;豈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者歟?”

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字典分解

夫子的解釋 (1) [man]∶古時對男子的尊稱(2) [school]∶舊時稱呼學者或老師公輸盤曰:“夫子何命焉為?”——《墨子·公輸》願夫子輔吾志,明以教我。——《孟子

看一看:【歷史知識】

①古代對成年男子之通稱。②指古代服勞役之成年男子。《左傳·哀公元年》:“里而栽,廣丈高倍。夫屯晝夜九日。”孔穎達疏引劉炫曰:“謂夫役屯聚晝夜不止,九日而築壘成耳。”③古代田畝。《周禮·地官·小司徒》:“乃經土地,而井牧其田野,九夫為井。”《漢書·食貨志》:“畝百為夫,夫三為屋,屋三為井,井方一里,是為九夫。”即井田之百畝。

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