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處州

處州

隋開皇九年(589)改永嘉郡置。相傳“處士星見”於此而得名。治括蒼縣(今麗水市東南括蒼山麓,唐改麗水縣,移今麗水市西,元移今麗水市)。十二年改為括州。大業三年(607)復為永嘉郡。唐武德四年(621)仍為括州。大曆十四年(779)因避德宗名諱,又改為處州。轄境相當今浙江麗水、縉雲、青田、雲和、龍泉、遂昌、松陽等市、縣地。北宋兩浙路,南宋屬兩浙東路。元至元十三年(1276)改為處州路。明改為府。

處州字典分解

處的解釋 處 (處) chǔ 居住:穴居野處。 存在,置身:設身處地。處心積慮。處世。 跟別人一起生活,交往:融洽相處。 決定,決斷:處理。 對犯錯誤或有罪的人給予相當的

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6; 部首:

多學一學:處士【歷史知識】

閒居未仕或不仕之人。與隱士同。《商君書·算地》:“處士資在於意。”《荀子·非十二子》:“古之所謂處士者,德盛者也。”《史記·魏公子列傳》:“趙有處士毛公藏於博徒,薛公藏於賣漿家,公子欲見兩人,兩人自匿不肯見公子。”然處士很關心時政。《孟子·滕文公下》:“聖王不作,諸侯放恣,處士橫議。”有的處士以不仕邀名。宋代朝廷對一些隱士、道士、高齡者授予兩字或四字“處士”稱號,並頒發誥身。著名處士有种放、魏野

處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