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軍府

軍府

①春秋時晉國儲藏軍械的府署。②地方長官帶將軍號,統兵、開府置屬官之謂。魏晉以來,由於戰事頻繁,各地設有軍府,總理軍務,其名稱常依統兵將領所帶軍號,如驃騎,車騎,撫軍,前、後軍及雜號將軍等不同而不同。初,軍府與州郡並立,實行軍民分治。東晉、南北朝時,軍府漸取代州郡,成為地方政權。

軍府字典分解

軍府的解釋 (1).軍中府庫。亦用以囚禁俘虜。《左傳·成公七年》:“ 晉 人以 鍾儀 歸,囚諸軍府。” 杜預 註:“軍藏府也。” 楊伯峻 註:“軍府,據 杜 注,即軍用儲藏

軍的解釋 軍 (軍) jūn 武裝部隊:軍威。軍服。行(x妌g )軍。軍功。軍犬。軍備。軍紀。軍銜。軍閥。軍令狀。異軍突起。潰不成軍。 軍隊的編制單位,是“師”的上一級。

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府庫。天府。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泛指一般人的住宅:府邸。府第。王府。府上。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等級在縣和省之間

順便了解:軍衡局【歷史官職】

官署名。清末陸軍部設軍衡司,南京臨時政府於陸軍部設軍衡局,以局長為主官,分任官、賞賚兩科。北洋政府時期復設“軍衡司”。參見該條。

軍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