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東都事略跋

東都事略跋

書名。清汪琬撰。三卷。琬欲修《宋史》未果,僅校定《東都事略》,並記其平日所得,略疏於紀傳之後,凡本紀八則,世家一則,列傳八十五則,名之曰跋。於諸重大事件、獄案,皆與常論持有異議,蓋大抵多取諸小說,顯然與正史相反。其所引諸書,多至九十種,皆屬宋人所撰。

東都事略跋字典分解

東都的解釋 (1).歷代王朝在原京師以東的都城。(1) 商 代指 商丘 ,在 殷 ( 殷墟 )之東。故址在今 河南省 商丘縣 。《左傳·定公四年》:“封畛土畧……取於 相

也學習下:東風射馬耳【歷史典故】

唐.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詩:“吟詩作賦北窗里,萬言不值一杯水。世人聞此皆掉頭,有如東風射馬耳。”東風射(吹)馬耳(一說菜名),比喻掉頭不顧,無所動心。後以此為聽了無動於衷的典故。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四十回:“我當初勸諫你多少來,你就當東風吹馬耳。” 見“東風吹馬耳”。《(游氏)中國文學史》:“世人聞此皆掉頭,有如~。”

東都事略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