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高郢

高郢

741—812

衛州(治今河南衛輝)人,祖籍渤海蓨縣(今河北景縣),字公楚。通《春秋》,工屬文。安史之亂時,叛軍執其父,披髮解衣請代,得釋。寶應初,舉進士。先後充郭子儀、李懷光幕僚。興元元年(784)懷光叛,不從。次年,懷光敗死,入為刑部郎中、中書舍人,進禮部侍郎。掌貢舉三年,拒絕請託,排除浮華,注意選拔才能之士,一變朋黨援引之風。貞元十九年(803),擢中書侍郎、同平章事。順宗立,王叔文當權,罷相。元和初,召為太常卿,改兵部尚書,以尚書右僕射致仕。為官謹慎廉潔,奉公守法,曾掌制誥,有人勸其自為編集,答以詔書之言不可留私家。生平不置產業,素守節儉。

高郢字典分解

高的解釋 高 gāo 由下到上距離大的,與“低”相對:高峰。高空。高踞。高原。高聳。高山流水(喻知己、知音或樂曲高妙)。高屋建瓴(形容居高臨下的形勢)。高瞻遠矚。 高度:

郢的解釋 郢 yǐng 古代中國楚國的都城,在今湖北省江陵縣附近。 筆畫數:9; 部首:阝; 筆順編號:251112152

多看看:高峰山【歷史地名】

①在今浙江建德市東北五十五里。宋 《景定嚴州續志》 卷5建德縣: 高峰山 “去縣 (治今梅城鎮) 東五里許,仁安山之支也”。《方輿紀要》卷90建德縣: 高峰山 “有雙峰峭壁,新安江繞其西南”。②在今湖北松滋縣南。《方輿紀要》 卷78松滋縣: 高峰山 “在縣南百里。高聳出群山之上,頂有二池”。③在今貴州平壩縣東南二十里。《清一統志·安順府》 引 《貴州通志》: 高峰山 “僧自然有道行,卓錫茲山,愛

高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