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召平

召平

①秦代人。曾封東陵侯。秦亡後家貧,種瓜於長安城東。西漢初,曾說漢相國蕭何辭讓封賞,並以家私佐軍,以免遭劉邦猜忌。②秦末廣陵(今江蘇揚州西北)人。秦二世元年(前209)陳勝、吳廣起義後,為陳王部將。奉命攻廣陵,不克。及陳勝兵敗,乃矯命拜項梁為楚上柱國,令其速進兵西擊秦。

召平字典分解

召的解釋 召 zhào 召喚:召集。召見。 召致,引來:召禍。召人怨。 召 shào 古通“邵”,古邑名,在今中國陝西省岐山縣西南。(三)姓氏。 筆畫數:5; 部首:

平的解釋 平 píng 不傾斜,無凹凸,像靜止的水面一樣:平地。平面。平原。 均等:平分。平行(x妌g )。抱打不平。公平合理。 與別的東西高度相同,不相上下:平列。平局

順便了解:召虎【歷史知識】

召或作邵。又稱召公、召穆公、召伯、召伯虎。西周晚期大臣。名虎,周初召康公之後。厲王時為卿士,厲王暴虐,曾屢次勸阻,不聽。國人逐厲王,他將太子靜(宣王)匿於其家,以其子替死,與周定公共同行政,號為“共和”。厲王死,擁立宣王,團結親族,和協諸侯,又征伐淮夷,對宣王中興貢獻甚大。《詩·大雅·盪》傳為其哀傷厲王無道之作,《常武》傳為其讚美宣王之作。

召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