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緊

唐、宋時州、縣等級名。一般按其所在戶口的多寡、經濟開發程度劃分。州,《通典·職官》:“開元中定天下州府自京都及都督都護府之外,以近畿之州為四輔,其餘為六雄、十望、十緊及上、中、下之差。”《新唐書·韋處厚傳》:“處厚乃置六雄、十望、十緊等州,悉補別駕,由是流品澄別。”宋沿唐制,然雄、望、緊等州數所增甚多。縣,《通典·職官》:“大唐縣有赤、畿、望、緊、上、中、下七等之差。”自注云:“京都所治為赤縣,京之旁邑為畿縣,其餘則以戶口多少、資地美惡為差。”據《元和郡縣志》、《新唐書·地理志》,“赤”下又有“次赤”、“畿”下又有“次畿”之分。宋代因之,見《宋史·地理志》。

緊字典分解

緊的解釋 緊 (緊) jǐn 密切合攏,與“松”相對:擰緊。捆緊。 靠得極近:緊鄰。 使緊:把琴弦緊緊。 事情密切接連著,時間急促沒有空隙:緊湊。緊密。緊縮。加緊。抓緊。

多學學:緊箍咒【歷史典故】

比喻束縛、逼迫人的框框、手段。《十二樓》第三回: “那些放賬的人少不得一齊逼討,念起緊箍咒來,不怕他不尋頭路。” ●《西遊記》第十四回:“我那裡還有一篇咒兒,喚作 ‘定心真言’ ,又名作 ‘緊箍咒兒’ ,你可暗暗的念熟,牢記心頭,再莫泄露一人知道。我去趕上他(孫悟空),叫他還來跟你,你卻將衣帽與他穿戴,他若不服你使喚,你就念此咒,他再不敢行兇,也再不敢去了。” 三藏聞言,低頭拜謝,那老母化一道金

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