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兵部司

兵部司

官署名。隋始置,為尚書省兵部頭司。唐沿置,長官有兵部郎中二人、兵部員外郎一人,另有主事等。掌兵馬名籍、武官選授及兵戎調遣等。宋初兵部司郎中、員外郎無職事,元豐改制,始管理司事務。金元不設。

兵部司字典分解

兵部的解釋 [Department of War in feudal China] 古時官署名,掌管全國武官選用和兵籍、軍械、軍令之政,長官為兵部尚書,有時稱為武部,清末改

司國語字典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看一看:兵者兇器不得已而用之【歷史典故】

《老子.偃武》(第三一):“夫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老子認為戰爭是不祥的,有道德的人不接近它,不用它,除非不得已才動用戰爭手段。後用“兵者兇器,不得已而用之”表明止息動用武力,發動戰爭。唐.李白《戰城南》詩:“乃知兵者是兇器,聖人不得已而用之。”

兵部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