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官銀錢號

官銀錢號

清政府為兌換銀錢、調節錢價、傾熔銀錠和發行紙幣而設立的金融機構。萌生於康雍時期,初名官錢局、官錢鋪。道光二十一年(1841)內務府設立“天元”等五家官銀錢號,俗稱“五天官號”,開始發行銀錢各票。鹹豐三年(1853)戶部在北京設乾豫、乾恆、乾蓋、乾豐四所官銀錢號,經營八旗兵餉。次年又設立宇升等“五宇”官錢鋪發行錢票。此後,全國相繼設立了十餘所官銀總號或分號。由於戶部和內務府濫發官錢票,經辦人員又趁機營私,流弊很大。至鹹豐末年,京省各地官銀錢號相繼裁撤。光緒二十年(1894)前後,各省督撫鑒於發行紙幣可以牟利,紛紛爭設官銀錢號,作為各省省庫和發行地方紙幣的金融機關。其名稱有“官銀號”、“官銀局”、“官錢局”或“官銀錢局”。各官號規模不一,前後不同。多者百餘人,少則二十餘人。在統屬關係上,大多數官號由地方督撫委派藩司兼管,或直接委派道員充任官銀錢號的督辦總辦等職。各官號的自有資本少則僅有三至五萬兩,最多亦不過一百萬兩左右。構成各省官號營業資金的主要來源,就是發行通用銀錢票。這些銀錢票種類、面額繁雜多樣。辛亥革命後,各省官銀錢號有的倒閉或裁撤,有的則改組為省立官營銀行。官渡之戰 東漢末年袁紹、曹操之間決勝之戰役。時袁紹占有冀、幽、青、並等州,兵廣糧足。操雖以漢獻帝名義發號施令,但只有兗、豫、司隸等地。建安五年(200),紹率軍十萬從河北南下,操兵約萬人(一說不止此數)應戰。紹遣大將顏良圍白馬(今河南滑縣),自領軍於黎陽(今河南濬縣東南)渡河。操用荀攸計,先襲殺顏良,後回軍破紹前鋒於延津(今河南延津北)。兩軍對峙於黃河邊之官渡(今河南中牟東北),歷時半年,操軍乏食,有回師許昌之意。荀或勸操堅守壁壘,伺機用奇兵制勝。後操採用許攸之策,間道夜襲烏巢(在今河南延津)糧屯。紹只分少數兵往援,以重兵攻操軍大營,不能下。操擊敗救援烏巢之敵,又盡燒紹軍輜重,紹軍驚擾,大潰。紹與子譚率八百騎渡河逃歸冀州,自此不復振。此役為曹操統一北方奠定了基礎。

官銀錢號字典分解

官銀的解釋 官府的銀錢。《紅樓夢》第四八回:“誰知那 雨村 沒天理的聽見了,便設了法子,訛他拖欠官銀,拿他到了衙門裡去,説:‘所欠官銀,變賣家產賠補。’把這扇子抄了來,做了

錢號的解釋 錢莊。 清 陳天華 《猛回頭》:“到了去年因要出這項賠款,倒了多少錢號,及至今年新正冷淡多了。”

也學習下:官寮【歷史官職】

亦作“官僚”。① 即官吏。《國語·魯語下》:“今吾子之教官寮。”《北史 ·盧楚傳》: “官寮多不奉法,楚每有糾舉,無所迴避。”② 官員之公務。《國語 ·楚語上》: “官寮之服,於是乎臨之。”

官銀錢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