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項元汴小楷《跋懷素論書帖》正文

項元汴小楷《跋懷素論書帖》

作者:項元汴 書體:小楷

項元汴跋懷素《論書帖》,小楷,縱38.5厘米,書於元延祐五年(1318年),現藏遼寧省博物館。

釋文:

釋懐素字藏真俗姓錢,長沙人,徙家京兆,玄奘三藏之門人,精意翰墨,追仿不輟,禿筆成家,一夕觀夏雲隨風頓悟筆意自論,得草書三昧,評其勢者以為若驚蛇走虺,驟雨鏇風,又謂援豪掣電、隨身萬變,或謂張長史為顛、懷素為狂,以狂繼顛孰謂不可及,其晚年益進,複評其與張芝逐鹿,亦有加無已,考其平日得酒發興,要欲字字飛動圓轉之妙,宛若有神是可尚者。此論書一帖, 出規入矩、 絕狂怪之形. 要其合作處,若契二王, 無一筆無來源, 不知其肘下有神,皆以狂稱之, 殆亦非會心者。 予昔購之, 雖行草不倫, 其筆法與此帖一同, 但有肥瘦之異, 正不解真草各有態, 執而論書, 鮮不失矣。汴也何幸觀此奇觀,千百載之下,吾謂:君子有三樂,此帖與存焉後人其寶之。

墨林項元汴在雙樹敬題

項元汴小楷《跋懷素論書帖》

項元汴小楷《跋懷素論書帖》

2019-3-26 19:35:1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