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2)正文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2)

作者:王羲之 書體:書法家

從漢魏至東晉初年這一階段是行書的逐漸普及和成熟期,出現了一批有名有姓的行書書家,如漢末魏初的鐘繇、胡昭(二人皆學於劉德升)等。樓蘭殘紙(如《濟呈白報殘紙》、《正月廿四日殘紙》、《九月十一日殘紙》)真實地反映了西晉行書的基本面貌。從書法本體上看,此時的行書隸意尚存,書風簡樸,在書寫節奏上,對比要素不多,但與東晉成熟的行書比較,已差距較小。到了東晉,行書最終成熟,形制已基本定型。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

王羲之一變漢魏質樸書風,融古納今,創妍美流便新書體,開創了後人津津樂道:“神韻蕭散”的晉人書風。其子獻之,繼承父親書藝,敢於創新,另闢蹊徑,與其父將行書推向嶄新的高度。後人稱之“二王”。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