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3)正文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3)

作者:王羲之 書體:書法家

“二王”在行書發展史,甚至中國書法發展史上皆具備無可比擬的地位。在行書的筆法、結構、章法構成、行氣節奏等書寫元素的探索上,“二王”做出了歷史性的貢獻,從此之後,行書大大發展,但多從“二王”中來,直至清代“碑學”之興起,這就是後世所謂的帖學派系,王羲之可謂帖學派系之祖也。帖派大家中智永、虞世南、陸柬之、蔡襄、趙孟頫等繼承其平正一路;王獻之、李邕、米芾、王鐸等繼承其欹側一路。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

千百年來帖學書法一直散發出迷人的魅力,雖然客觀上受到“碑學”的衝擊,但在審美、取法多元的當代,隨著書法教育、研究的深人開展,其可持續發展之趨勢越來越清晰,歷史總會適時適地地矯正事物發展的正確方向。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