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6)正文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6)

作者:王羲之 書體:書法家

當然書論家的評述似乎更理性一些,如袁昂在《古今書評》中說:“王右軍書如謝家子弟,縱復不端正者,爽爽有一種風氣。”孫過庭《書譜》:“是以右軍之書,末年多妙,當緣思慮通審,志氣和平,不激不勵,而風規自遠。”李嗣真《書後品》:“右軍正體如陰陽四時,寒暑調暢,岩廊宏敞,簪據肅穆。'"'"可謂書之聖也。若草、行雜體,如清風出袖,明人月懷。”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

《蘭亭序》真跡作為王氏家族的傳家之寶,到唐代王羲之七世孫智永的弟子辯才手裡時被酷愛羲之書法的唐太宗“騙”到手。遂命當時的摹書高手如韓政道、馮承素、趙模、諸葛貞等人用雙鉤填廓的方法勾摹數本,以賜近臣,於是才有《蘭亭》摹本散落人間,真跡則被太宗殉葬昭陵,天下第一的行書傑作就這樣在人1司消失了。後世所傳的《蘭亭序》為虞世南、褚遂良臨本,馮承素摹本,刻本有“定武本”(相傳據歐陽詢的臨本所刻),其中馮承素摹本勾摹細緻,牽絲連帶歷歷在目,最接近原作,所以名聲甚旺,對後世的影響也最大。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