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4)正文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4)

作者:王羲之 書體:書法家

王羲之在書法上所做的貢獻除了理學上的意義外,其大量的行書作品(幾乎皆為摹本)也給後世取法帶來便利,其中《蘭亭序》(世稱“天下第一行書”)代表了行書技法的最高理想。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

《蘭亭序》是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三王羲之為蘭亭雅集所撰寫的一篇序文。是日也,王羲之與謝安、孫綽等41位文人雅士到山陰蘭亭(今浙江紹興)行“修楔”之禮,以除晦氣。大家在“崇山峻岭、茂林修行”、“清流激湍”、“天朗氣清、惠風和暢”的優雅環境中暢敘幽情,飲酒作詩26首,眾人公推王羲之為此次雅集作序。書聖乘著酒興,用鼠須筆在蠶繭紙上一揮而就,一件千古傑作就在不經意之間誕生了。《蘭亭序》不光是書法史上的傑作,也是文學史上的一篇美文,作品的藝術格調和文學意境相得益彰,歷代書家莫不頂禮膜拜。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