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5)正文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5)

作者:王羲之 書體:書法家

王羲之的書法成就在帝王那裡得到了極大的肯定,如南朝梁武帝蕭衍,梁武帝本人貴為一國之君,其政治、軍事才能,在南朝諸帝中堪稱翹楚,功績地位不在另三位開國皇帝之下。但他更是一個多才多藝學識廣博的學者,長於文學、善樂律,尤精書法。從小接受正統的儒家教育,“少時習周孔,弱冠窮六經”,這給他在學術研究和文學創作上奠定堅實的基礎,史書稱其“六藝備閒,棋登逸品,陰陽緯候,卜筮占決,並悉稱善。……草隸尺牘,騎射弓馬,莫不奇妙。”他認為王羲之書法“字勢雄逸,如龍跳天門,虎臥鳳闕,故歷代寶之,永以為訓。”(《古今書人優劣評》)

王羲之《蘭亭序》賞析

再一個就是唐太宗李世民,他在為《晉書·王羲之傳》寫的一篇讚辭中,歷數各家書法之短,惟獨盛讚王羲之,謂:“詳察古今,研精篆、素,盡善盡美,其惟王逸少乎!觀其點曳之工,裁成之妙,煙霏露結,狀若斷而海連;風翥龍蟠,勢如斜而反直。玩之不覺為倦,覽之莫識其端。心摹手追,此人而已;其餘區區之類,何足論哉!”(《王羲之傳論》)在中國古代,一位君王親自為書家作撰記甚為罕見,而經過皇帝的大力提倡,王羲之書法漸漸成為書法之正宗,也就成就了有唐一代的尊王書風,這對後世書法的發展帶來極大影響,從另外一層意義上,也使得書法審美的視野趨於狹隘。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