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閒居賦(2)正文

趙孟頫·閒居賦(2)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書

趙孟頫·閒居賦


趙孟頫·閒居賦

書西晉著名文學家潘岳《閒居賦》一首,56行,凡627字,款署子昂。無年月。筆意安閒,氣韻清新,通篇行楷結合,方圓兼備,體態優雅,體現趙氏書法藝術書卷氣和富貴氣。

與潘岳的情況相似,趙孟頫也是引起後世較大爭議的歷史人物之一。他本人一直徘徊在仕與隱的兩極中間,加之又是以舊王孫的身份出仕,故其心理之策負可想而知。他平生常為進退之身不由已而苦惱,趙孟頫的此種內疚愧作之情,實在是一種難以排遣並且相伴終身的客觀存在。他書寫《閒居賦》,實際上就是希望能夠藉助書法的力量,一定程式上調和或緩解內心的矛盾和不安,使得自己的心宇獲得片時的寧靜。此作筆意安閒,氣韻清新,通篇行楷結合,方圓兼備,體態優雅,也體現出趙氏書法藝術書卷氣和富貴氣。   

此作無年款,但從書法上考察,應是晚年所書,為趙孟頫上乘之作。卷末有清曹溶題跋。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