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家訓

作者:金凱麗  (字數:1200字作文)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正因為有了家規家訓,一切都那么井井有條。我的家規不華麗,家訓不耀眼。短短十六字“將心比心,抱誠守真,不卑不亢,胸懷坦蕩”重有千斤。

  陽光正好,微風不燥。五月黃昏的輕風,走街串巷,隨處可見,微風拂面,蘊含著槐香的芬芳,沁人心脾,夕陽西下,落日餘暉,灑滿大地。我同母親出去買東西,在路邊的樹下看見一個鼓鼓皮夾,路上行人寥寥,媽媽停下腳踏車,停靠在路邊,她蹲下身子,將皮夾撿了起來,向四周望了望行人,個個行色匆匆,她問了一個又一個路人,都是連連搖頭,媽媽翻了翻錢包,除了大疊的鈔票沒有其他的聯繫方式。媽媽急了,她一邊喃喃:失主會有多著急啊。她像熱鍋上的螞蟻,急的打轉。

  路燈亮了,不知過了多久,我倦了,一抹夜色上了天空,漸漸地月亮爬上了天空,星星停在了樹梢,我倚在腳踏車邊,意志漸漸迷濛,嘀嗒嘀嗒,秒針不停,夜色漸濃,媽媽站了多久,等待失主,我不知道在她的世界裡過了究竟多少時間,每過一秒她就焦急一陣,或許是度秒如年吧。當我一陣瞌睡醒來,夜色濃濃,媽媽會等這么長時間,我問道:“媽媽,怎么還不回家啊?”“錢包的主人應該很著急丟失了這筆錢,我們在失主找到之前不能回家。”夜色濃濃,馬路顯得格外明亮。忽然傳來一陣急促的腳步聲,一個人帶著尋找的焦急目光,母親快步向他走去,詢問了,最後眉頭微微舒展開來了,這位應該就是失主吧,一直向媽媽鞠躬感謝,還拿出了一點錢,表示感謝。媽媽只是笑著說不用不用,她只是希望未來的某一天,她或其他人的東西丟失了,也有這么一個人,會為她暫時保管並歸還。

  媽媽說,將心比心很重要,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於是回家在家訓上添了一筆。

  抱誠守真,不矜不伐,胸懷坦蕩。是爺爺奶奶提的。源於一個寒冬之夜:寒冬臘月里,顆顆冰晶砸到地上,爺爺奶奶家境貧寒而交不起房租,被迫被房主趕出房子,聽著很辛酸,背後跟著五個小孩,個個骨瘦如柴,透過衣服,可以看出肋骨的形狀,奶奶當時哭了,爺爺只是咬牙切齒,他們不能再尷尬的住在房主的家裡了,哎,忽然,他眼前一亮:一枝臘梅兀自開放,在寒冬之際,周圍一派蕭條,唯它傲然,開的有骨氣,有尊嚴,即使枝條上結了冰晶,也毫不低頭,人不也應該這樣嗎?!逆來順受,有尊嚴嗎?於是他不再奢望他人的幫助,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直到一個好人的出現------他對爺爺很真誠,是爺爺的朋友,兩人以兄弟相稱,在爺爺困苦之際,給了爺爺住宿,衣食,直至他們安頓好。爺爺的這個朋友,不為小事斤斤計較,胸懷坦蕩,能納百川,他與鄰里發生爭執都是他退一步,使得海闊天空。爺爺從他這個朋友上得到了許多做人道理,來製成我們的家規。

  做人要將心比心,以誠待人,用心靈溝通,做人要胸懷寬廣,像海容納百川,像蚌接納沙子,做人要像梅花那般有骨氣,在天寒地凍之時,兀自開放,孤芳自賞,傲骨寒香。不為外物所沾染污穢,始終捍衛那顆一塵不染的真心。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繩鋸木斷,非一時之力,長輩嘔心瀝血培養我們新一代幼苗,為我們打好紮實的根基,日後我們才能枝繁葉茂,開花結果,家風家訓家規打造了一個真實而又獨特的我。

感謝會員 會員投稿金凱麗 的投稿

金凱麗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