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的一生

作者:張倩  (字數:500字作文)

蠶是純潔而美麗的化身,它為人類作出了巨大貢獻。

前幾天,學校的小記者接到領養蠶寶寶的通知,都很高興。到了領養的那天,很多小記者領養了不止一盒。

看到一個個的小生命在蠕動,我很激動。幾天后,小蠶長大了些,我開始細細地觀察它們的行動。小蠶爬起來可慢啦,樣子有點像海參,身子一伸一縮,可有意思啦。又過了幾天,許多蠶不吃不動,如同死了一般。我很著急,早晨起來去看看它們,中午、晚上也都要去看好幾遍。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它們在蛻皮。可惜,我錯過了這次看小蠶蛻皮的機會。

日子一天天過去,蠶一天天長大,這一次蠶蛻皮我終於看到了。晚上,睡在我枕旁小盒子中的蠶又開始蛻皮了。它們先把身體收縮,緊接著尾部一挺,啊!一對金黃色的小腳首先從肚子下面露了出來。不一會兒,它又用嘴咬住皮,尾巴一縮,皮又蛻去一點……也不知咋了,蛻完皮後,蠶又不吃不喝了。爸爸說蠶要結繭了,我異常高興。但過了幾天,蠶越來越瘦,開始蜷曲身子。又過了幾天,蠶都死了,我很傷心,問爸爸是怎么回事,爸爸說蠶葉在冰櫃里,太涼了,蠶吃了以後拉肚子了。我真的很慚愧,因為我的大意,使十幾隻小蠶死去。

蠶,它需要的僅僅是幾片桑葉,貢獻給人們的卻是精美的絲。這使我想起了一句詩:“春蠶到死絲方盡……”

蠶的品質是多么高尚啊!

汶水學校八年級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