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里的話

作者:應一源  (字數:650字作文)

生活中有很多笑話,有些令人開懷大笑,但更多的卻是笑過之後引人深思。

今天我看到了這樣一則笑話:一個伐木工人去找工作。工頭問:“前面的樹林去試試看,看你一分鐘能砍幾棵?”一分鐘很快過去了,工頭驚訝地說:“哇!一分鐘砍二十棵。太厲害了!你以前在哪兒工作?”工人低聲說:“撒哈拉森林。”

看完這則笑話,我禁撲哧一笑,笑這個工人幽默。然後就開始深思,撒哈拉森林?是的,在很久很久的遠古時代,那裡曾是一片廣闊的森林,雨量充沛。但由於人類的亂砍濫伐,生態系統遭到嚴重破壞,雨量減少,增發量加大,綠意蔥蔥的樹林逐漸被沙漠取代。以前的撒哈拉森林成了傳說,而撒哈拉沙漠就成為了現實。白天溫度高達80℃,而夜裡低至零下60℃,成了名符其實的“死亡之海”。

中國的首都北京有“首毒”、“首堵”之稱。稱它為“首堵”,是因為北京的車輛保有量持續上升,馬路堵得水泄不通。同時這么多車輛在排放廢氣也造就了北京的“首毒”的稱號。近幾年霧霾天成了首都最常見的天氣。北京市政府下了命令:一旦發布霧霾紅色預警,全市停工、停課、停車、停商。再看看美麗的江南水鄉寧波,統計資料顯示,今年的霧霾天居五十二年之首。大量工業廢氣、汽車尾氣排放致使空氣品質變差,影響了我們的健康,嚴重的可致肺癌。

太陽系中的金星給了我們一個啟發:四十億年前,金星就像今天的地球有海洋、有陸地。可是頻繁的火山噴發讓大氣層加厚,溫室效應加重,熱能進來後就出不去。因此,我們要珍愛森林,努力地植樹造林,抵制亂砍濫伐,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

江東中心國小中山校區502班

(指導老師: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