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里採風記

作者:王茂蕾  (字數:750字作文)

正值桑葚成熟季節,我們晨刊小記者前往寨里採風。

到達目的地後,暈車的感覺很快就消失了。老師向我們介紹了目的地萊蕪市廣通經貿有限公司的情況——— 主要養蠶,並加工蠶絲製品。接著,我們又來到了展廳。聽導遊說,蠶蛹富含高蛋白,可以食用。蠶繭由蠶絲織成,一根蠶絲足有1500米長。蠶蛾從蠶繭里出來後交配,就會產下蠶卵,蠶卵成長為蠶,蠶又結繭,就這樣不斷地循環。

展廳東部有一張大方桌,桌子上鋪著一張蠶絲被。蠶絲被被稱為“纖維皇后”,並素有“人類第二肌膚”的美譽。

古詩云,“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在蠶種廠內,我第一次見到了蠶。因為以前沒有接觸過,第一次見到這么多蠶,我有些不適應。養蠶人對我們說,蠶很溫順,讓我們拿著桑葉餵一下。聽了這句話,我便拿起一片桑葉放在蠶旁邊。它先是不動聲色,接著碰了下桑葉,然後才爬上桑葉開始吃。蠶吃桑葉的動作很特別,就像點頭一樣,吃著吃著桑葉就沒了。

接下來,我們進行第二項活動——— 摘桑葚。在桑園裡,一排排桑樹整齊地列在眼前。我二話不說,馬上就找了起來。可是找完一排桑樹,只發現了幾顆桑葚。原來,桑葚都躲在桑葉下面,須蹲下身子向上看,就會發現一顆顆紫得發黑的桑葚垂在葉下。看著這黑亮的桑葚,我忍不住摘了一顆放到嘴裡,甜甜的感覺直衝舌頭。快要集合了,我只摘了小半袋,但是不管摘了多少,只要是自己動手就夠了。

接下來,最令我們開心的時刻到了,那就是領養蠶寶寶。接過盛蠶的紙杯,我發現六隻蠶正安逸地享受著香甜的桑葉。工作人員告訴我們,蠶很嬌貴,要放在小盒子裡避免陽光直曬,不要讓它們與化妝品接觸,每天餵四片桑葉,過上七八天就可以吐絲結繭了。我小心翼翼地把它們帶上車,觀察它們吃葉子的可愛模樣。

在回家的路上,我發現路邊田地里菜農的臉上洋溢著喜悅的笑容。我們的心情與他們一樣,帶著桑葚和蠶寶寶高興地回家去。

(指導教師 沈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