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相伴古詩詞

作者:張標明  (字數:1200字作文)

與最美古詩詞相遇,這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說是必然的事情。古詩詞是中華民族的文化血脈,哪一個華夏兒女的心沒被她滋養過呢?

“床前明月光”“春眠不覺曉”“白日依山盡”等等,我從剛記事的時候起,就從爸爸媽媽的誦讀中與古詩詞相遇了,只是那時候我並不理解其中的意思、意境和美妙。

上國小之後,我和古詩詞相遇的機會就多了起來,在課本里,在課外讀物里,在卡通片里,在影視劇里,我一次次和古詩詞相遇,並且也一次次感受到古詩詞的魅力。

與古詩詞相遇,我遇到的是一片美麗的天地:美麗的風光,美麗的意境,美麗的容顏,美麗的心靈……我與古詩詞相遇的過程,就是一次次遇見美麗的過程。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還在,人來鳥不驚。”這是王維的《畫》,這可真是一幅美圖啊:有山,有水,有花,有鳥。人們都說王維的詩歌是“詩中有畫”,看來真是名副其實。再看楊萬里的詩:“籬落疏疏小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籬笆、小徑、枝頭的花朵、蹁躚的蝴蝶、金黃的菜花,真把我美醉了。還有高鼎的詩:“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哇塞,我真想跑到郊外去,迎風放飛我那隻雄健的蒼鷹風箏了!

在我國優秀的古詩詞里,不僅有描繪祖國大好河山與美麗風景的詩詞,更有高揚愛國主義、英雄主義大旗的詩篇。與古詩相遇,我遇到了一顆顆愛國主義、英雄主義的可敬的心靈與形象。

陸游在《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寫道:“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老年的陸游,雖然睡在寒冷孤寂的鄉村里,但他沒有為自己的處境而感到悲哀,心中還想著替國家防衛邊疆,就是在夢裡,他還想騎上披著鐵甲的戰馬,馳過冰凍的河流,去為祖國征戰疆場。岳飛的《滿江紅》更是豪氣沖天:“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每當讀到這些詩詞,我都會被那份愛國主義的精神所感動,感動得盪氣迴腸。

那一天,我和一本《中國古典詩詞名篇選》相遇了,我把它緊緊抱在懷裡,就像得到了一塊美玉寶石。書中收集了從《詩經》、《楚辭》到唐詩宋詞,一直到明清的最美、最優秀的古典詩詞名篇。從此,最美古詩詞就和我相伴了——上學時帶在我的書包里,放學後擺在我的書桌上,睡覺時陪伴在我的枕頭邊,成了與我形影不離的好夥伴。每當做完作業,翻開此書,讀上一首或者幾句,都會讓我如飲瓊漿玉液,神清氣爽,陶醉不已。

最美古詩詞,與您相遇,是一次最美麗的邂逅;與您相伴,是人生最美好的精神寶藏。此刻,我不由得想起了朱熹的《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喔,最美古詩詞,您就是我生命的一個源頭活水,滋潤我的心靈,讓我的生命之樹常青!

●作者:福州市鼓樓區屏東中學初一(4)班 張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