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龍舟賽

作者:張標明  (字數:1300字作文)

過去我看龍舟賽,鑼鼓喧天、眾舟競渡的場面,令我激情澎湃。“熱鬧”,是龍舟賽留給我的最初印象。可爸爸卻告訴我:“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只有了解了門道,看起熱鬧來才更有味道。”

“那怎樣看龍舟賽門道呢?”我好奇地問。

“三言兩語也說不清,自己上網查查吧!”老爸笑著說。

“哇!”當我上網瀏覽了許多有關龍舟賽的資料後,心裡不由得一陣感嘆:“這龍舟賽的門道還真不少呢!”便期待著龍舟賽的日子早點來臨,因為這次我既要飽覽讓人熱血沸騰的“熱鬧”,也要仔細觀看裡面的“門道”。

終於,盼到了龍舟賽的日子,我和爸爸媽媽一早就來到了閩江之畔。一條條為比賽健兒吶喊助威的紅條幅將兩岸點綴得喜氣洋洋,到處人頭攢動,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參賽的龍舟就像大戰之前的烈馬,已是嘶鳴跺蹄,急於馳騁了。再看那些選手,已各就各位,做著最後的準備。

“各隊注意!一分鐘準備!”喇叭里傳出了指揮員的聲音,現場頓時寂靜下來。我知道,這是大戰前的靜默,一場激烈的追逐馬上就要爆發了。

“預備——劃!”“啪!”隨著一聲令下,剎那間,伴隨著“咚!咚!咚!”急促而有節奏的鼓點,就像“沖!沖!沖!”的吼聲,眾槳齊舉,憋足了勁兒的龍舟猛然啟動了。此時,我儲備的知識便派上了用場,為媽媽當起了現場解說員。

“坐在龍舟兩側的叫劃手,前頭的是鼓手,後尾的是舵手。劃手是龍舟的‘發動機’,要想以最小的力量劃出最遠的距離,劃手握槳的姿勢、兩腳的位置和支撐點、划槳入水和出水的角度,都非常重要,只有全部劃手動作一致,配合默契,才能形成最大的‘合力’。”我這番話,媽媽聽得一臉驚訝:“你啥時成專家啦?”我得意地瞟了一眼老爸,只見他雙臂抱在胸前,微笑不語。我知道他也很得意,因為是他點撥了我啊!

突然,人群中爆發出了一陣歡呼聲,我和媽媽放眼看去,原來是一條紅龍舟脫穎而出,快速地向前衝去。我連忙接著解說:“紅龍舟速度快,除了劃手奮力,鼓手的經驗和綜合素質是取勝的關鍵,咚咚的鼓聲是龍舟的靈魂,起著統一和激勵的作用,欣賞龍舟賽,要注意聽鼓點,看劃手們的動作是否協調。”媽媽一邊點頭,一邊使勁鼓掌歡呼,帶動著我也歡呼起來……一時間,吶喊聲、鑼鼓聲、鞭炮聲,響徹雲霄,震耳欲聾,整個賽場成了歡樂的海洋。

“哎,那個舵手好像很清閒,站著不動呢?”媽媽有些納悶。此刻老爸“出馬”了:“舵手是整支隊伍的核心。他站著是為了保持身體平衡,耳聽八方、眼觀六路,更好地掌舵,讓龍舟保持最正確的前進方向,稍有偏差,就會影響速度,舵手並不是誰都能勝任的。比如咱家這條龍舟,我就是舵手啊!”老爸很是得意。媽媽沖他問:“那我呢?”“你是鼓手,統一和激勵我們啊!”媽媽一聽,就揮動雙手,跺著雙腳,“咚咚咚”地敲起來。我對爸爸媽媽說:“那我就當最努力的劃手吧!”老爸微笑著說:“我們都是劃手。”媽媽笑眯眯地說:“眾人划槳開大船嘛!”

這時,人群中再一次爆發出震天動地的歡呼聲和掌聲。我們向前方一看,那條紅龍舟像離弦的箭一般地衝過終點線了……

  點評:小作者成功地敘寫了龍舟競渡的熱烈場面,主題突出,詳略得當,描寫精彩,氣氛渲染尤佳,是一篇佳作。

●作者:鼓樓區錢塘國小六(11)班 張標明

●指導老師:張河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