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在我身邊

作者:余靜  (字數:1200字作文)

寒風颳過龍眼樹葉,“沙沙”的聲音搖動著老人的喘息。老人白的頭髮已經在風中凌亂,手上的動作卻不停,他左手拿著掃帚用力掃著路面,被橘紅馬甲套著的瘦小身體似乎和落葉一樣,在冷清的街上顯得有一點蕭索。

“大爺,原來你在這啊!”不知道是誰家的媳婦騎著腳踏車過來,人未近,聲先到,在經過老人身旁時停下來。“剛剛我家的去你家找你,沒找到你。”原來是林家的媳婦,她穿著的暗紅色的羽絨服,雖有些舊但卻乾淨整潔。老人有些迷惑正準備說什麼,她卻又開口,“他姐不是昨天回來給捎了幾件衣物,是家裡兩老尋思給你帶幾件衣服、兩張被子。”她嘆了一口氣,又說:“你一個人實在是不容易。”這么說著,她看了看錶,“哎呦!這么晚了。”她又看向老人,“我先走了,大爺你明兒到我家來吃飯呀!”她剛剛跨上車,又想起什麼,就說:“孔平應該一會就到了。”話音未落就風風火火地走了,甚至大爺來不及說什麼。

孔平是林家的鄰居,他和鄰里的關係好,也比較有善心,經常給年紀大的人送食物衣服什麼的。老人嘆了一口氣,孔平平時過年過節都會讓自己去他家吃飯,說什麼過節就是要人多才熱鬧才好,但是孔平自己家裡也不富裕,兩個小孩都還在上學,老人想自己還是說有事不去添麻煩好了。

天越發陰沉了,但是老人卻覺得莫名有點暖,有些皸裂的手推著垃圾車走,被時光爬滿痕跡的臉上浮現些許笑意。他抬頭看了看原本還有一小節就可以掃完的路,這幾天掃那裡的老工友不舒服,所以他就把那也掃了,省得工友生病了還要幹活。

老天總是不近人情的,沉默中漸漸地落起了雨滴。老人加快了掃地速度,還好天氣冷,沒什麼人,趕在雨下大之前就掃完了,但這時老人也只好在屋下躲雨了。街上只剩下大雨沖刷的聲音。

街對面有一個撐著大傘的小孩走出,直直向老人走來。老人眯眯眼睛,認出那是對街門孔平的小兒子。老人開口喊:“依伢子。”小孩嗯了一聲,然後安靜地把傘舉到老人頭上。老人把手放衣服上擦了擦,才摸了摸小孩的腦袋問:“怎么了?”小孩沒有回答,他拉著老人,過了一會才小聲對老人說:“阿爸叫你過去。”“叫你吃飯”這四個字小孩沒有說出口,阿爸說了如果這么說阿爺就不來吃飯了。

接著,小孩牽著老人走進了雨幕,雨聲嘩嘩響,每一滴雨卻都在閃光。

這樣的小事總是像剛剛拉直的線一樣不輕不重地牽動我的心弦。其實令我們感動的不見得就是那些被人們熟知的大舉,更多的是被隱藏在大街小巷中那些來自普通人的細小善意善行,就比如村委會一個大媽說,每次扔垃圾的時候如果有尖銳的東西一定要用紙巾包起來,不然清理垃圾的人容易受傷;像是村頭一個賣甘蔗的男子每次都會給路過的、打工的人遞一截甘蔗,這也同樣是慈善的舉動……

慈善總是充斥在發出聲音的空氣中,晃蕩在心裡,或平平靜靜,或轟轟烈烈,但一樣暖過每個秋冬!

  點評:本文抓住生活中細小而常見的善意善行來寫自己對慈善的思考,人物形象鮮明而有個性,語言平實自然而富有表現力,結尾簡潔有力,突出中心。

指導老師:薛豪

福清第三中學高二(10)班 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