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好心態

作者:不詳  (字數:2100字作文)

建立一種積極的心態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是生活中某一領域的失敗者,他們步入社會後經常提及這樣一些問題,也經常討論一些問題,如“你為什麼要不斷地調整心態呢”,“你為什麼沒有取得你打算要取得的成功呢”,“你認為你自己最大的長處是什麼”,等等。

他們所講的故事,所給出的理由當然都是些關於自己失敗的原因和悲劇性的故事,如“我從來就未曾真正有過一個奔向好前程的機會。你知道,我的父親是個酒鬼”,“我是在貧民窟中長大的,你從你的社會結構中絕對領會不到那種生活”,“我只受過國小教育”,“我機遇不好”,等等

實質上,這些人都在表明:世界給了他們不公平的待遇。他們是在責備他們身外的世界和境況,責備他們的生活環境。其實,他們之所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完全是因為他們都有一種不良的心態--消極。正是由於這種心態,才阻礙了他們的成功。

心態是人生態度的具體化,是人生態度的現實反映。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決定了人的心態環境,一個人需要有積極的心態。你也許聽過這樣的諺語:“成功吸引更多成功,而失敗帶來更多失敗。”這句話真是一語中的。為成功而努力會使你更有能力邁向成功;如果你什麼也不做,坐等失敗,只會使你遭受更多的失敗。

比爾·蓋茨認為如果你以積極心態發揮你的思想,並且相信成功是你的權利的話,你的信心就會使你成就所有你所制定的明確目標。但是如果你接受了消極心態,並且滿腦子想的都是恐懼和挫折的話,那么你所得到的也只是恐懼和失敗而已。

這就是心態的力量,為什麼不選擇積極心態呢?

一個人,如果他一生信奉這種理論,認為世事隨時會有轉變,都可能否極泰來,這就是真正的積極心態。這種積極的心態一定會發揮功效。當你面對難題時,如果你期待能撥雲見日,並能樂觀以待,事情最後終將如你所願,因為好運總是站在積極思想者的一邊。具有積極心態的人心中常能存有光明的遠景,即使身陷困境,也能以愉悅、創造性的態度走出困境,迎向光明。

事實上,人生就是如此。我們難免會遇到無數挫折、困難及煩惱,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注定要被打敗。如果你秉持真誠的信念,勇敢面對人生,堅信好運必來,就能突破重圍,任何難題都將迎刃而解。這一點適用於每一個人,每一種場合。

這就是積極心態的力量,它會使人意志堅強,使人拒絕被打敗,這也就是盡你一生所有的勇氣來面對人生。

你究竟想做一個英雄還是一個懦夫?你是個意志堅強的人,還是個心志柔弱的人呢?一個具有積極心態的人絕不是一個懦夫,他相信自己,他了解自己的能力,一點也不畏懼困難,相信自己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他會從所發生的一切事情中掌握對自己最有利的結果。他所堅持的原則是,不斷將弱點轉化為力量。

積極能使一個懦夫成為英雄,從心志柔弱變為意志堅強,由軟弱、消極、優柔寡斷的人變成積極的人。

積極心態具有改變人生的力量,雖然人人皆可達成,但有些人在實行時會發生困難。這是因為某些奇怪的心理障礙會導致積極思想的無效。一個人若是不斷地懷疑、質問,那是因為他不讓積極思想發生作用。他們不想成功,事實上他們害怕成功。因為活在自憐的情緒中安慰自己,總是比較容易的。我們的大腦必須被訓練成積極思考的模式。

積極思想只有在你相信它的情況下才會發生作用,並且產生奇蹟,而且你必須將信心與思想過程結合起來。很多人發現積極思想無效,原因之一便是他們的信心不夠,以懷疑和猶豫,不停地給它潑冷水。因為他們不敢完全相信一旦你對它有信心,便會產生驚人效果。

勇敢而大膽地信仰--這是一切成功的法則。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永遠阻攔它。信仰可以集中一切力量,不要遲疑,不要怯懦,不要猜測,要勇敢而大膽地相信這一切,這就是勝利。

只要你願意耕耘培養它,積極心態便能發揮力量。但養成它並不容易,它需要艱苦的工作和堅強的信仰,它需要你誠實地生活,擁有想成功的欲望。同時,運用積極思想時,你必須堅持才能成功。當你確定已經掌握它時,你應再進一步發展積極的心態。

當別人提出新的建議(例如積極思想),且有助於我們渡過難關時,我們總是下意識地使這些方法不起作用。這樣,我們便認定是這個原則無效,而不是我們自己有問題。一旦我們了解正是這種不健康的心理因素作祟時,積極思想便開始發揮它的功用。

當我們做錯了某事而感到內疚,便希望被人懲罰。如果仍無法糾正,我們往往通過失敗來尋求自我懲罰。要想改變這種情況,首先必須將這些過錯清除,負疚感才會隨之消失,自我懲罰的行為也就不必要了。當這一過程完成後,積極思想這套原則便能發揮極大功效。

事實上,人的整個生命可以變得更堅強、更快樂。當我們仔細研讀並套用各項原則後,內心便會有重大的突破。更堅強的信仰、深刻的理解和無畏的奉獻精神將會為你開啟另一扇人生之門。你不僅會精力充沛,可以應付各種問題,你還有足夠的餘力和遠見,對許多人產生創造性的影響。

不會再有失敗,不會再有挫折,不會再有絕望,人生不會在瞬間變得輕鬆或浮華。人生是真實永恆的,有各種問題存在。以積極的心態去思考、去行動,就不會再被任何難題所控制、阻撓。積極心態一定有驚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