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心似火

作者:潘伊伊  (字數:750字作文)

鄉心似火_鄉心似火作文


踏在故鄉的一方土地上,一股在心底醞釀了好久好久的酸楚湧上心頭。此刻,我終於感受到了“捧起故鄉的一抔土狂吻”的情懷。無限感慨馳騁於空,無限思緒紛飛於高山流水之中。我望著故鄉清澈的小溪,巍峨的高山,茂密的叢林,不自覺的就陶醉了。

雞剛打鳴,太陽恰好升了個懶腰,這裡的人們卻已梳洗完畢,炊煙裊裊升起夾雜著些許自然地芬芳直沁人心,好不令人亢奮。片刻,村莊裡熱鬧了起來,左鄰右舍笑容滿面如同多年未見的摯友一般不失熱情的寒暄著,彼此毫無華麗的辭藻但能傳遞著溫暖。

當炊煙散盡,你會發現小小的村莊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絲毫不遜色於繁忙的大都市,大家都匆匆忙忙趕集或是務農去。他們每一步都沉穩的踏在土地上,仿佛唯有這樣才能與自然更加融洽。在他們步履匆匆的途中,一些勵志震撼人心的老歌曲時不時地從他們略帶生澀的聲帶中迸出,那些音符飄落到地上後悄悄地藏匿了起來,讓聆聽者找不到人的瑕疵,畢竟這是自然之音,更是天籟之音啊。

太陽跳舞跳得滿臉通紅之時,村民會扛著鋤頭帶著草帽大步走向家中,打一桶清冽甘甜的井水,滋潤一下乾燥難耐的喉嚨,直到燥熱之感減退,心情便又舒暢了起來。婦女們抱著牙牙學語的孩子,陪同白髮蒼蒼的老人嘮嘮嗑,談談心,備好一日三餐,整理好房屋。

待夕陽躍坐於畫屏之中,村民再次扛著鋤頭興沖沖的回到家中,將自己這一天的收成交給自己的妻子,然後抖了抖一身的泥,撲通撲通的喝下好幾碗水,喝罷,坐在長椅上陪同自己的孩子嬉戲或是望著欲頹的夕陽發發獃,閉上眼小憩一會…….

那是我的故鄉,讓我愛的深沉難以忘卻的土地,人們安居樂業,其樂融融。莊家獲得了陽光的偏愛,獲得了水的愛撫,獲了清風的讚許後愈發茁壯,豐碩。空氣被這般質樸的文人風情薰陶後也變得愈加清新。而我,思鄉之情愈發難控,如同在心底熊熊燃燒的烈火。

鄉心如火,鄉心誰似我?

寧波鄞州區同濟中學101班 潘伊伊

感謝潘伊伊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