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

作者:福州三中高一(4)班 陳睿昕  (字數:1000字作文)

小巷_小巷作文

外婆家有一條小巷。準確地說,那並不能算是真正意義上的“巷”,它很窄、很短,但私底下我卻願意親昵地稱它小巷,只屬於我的小巷。

小巷透出江南水鄉女子的柔情。每逢季到來,去小巷裡聽雨,成為最美的享受。

密密的雨絲在耳邊交織成一把豎琴,在發梢、衣角上暈開。敲打在青石板上的雨滴,則更有一番“大珠小珠落玉盤”的韻味。那些青石板上原本突起的稜角,經過歲月的流逝,早已不知被多少雙腳、多少個車軲轆打磨得珍珠般圓潤、光滑,而被雨水洗刷過後,更如同被釉彩包裹著的瓷器那樣晶瑩無瑕。靠近牆腳的青石板上,有大大小小几處凹陷。“吧嗒”“吧嗒”,雨水依舊以著不緊不慢的頻率,從檐角落下,在凹陷處迸濺開來。記得有一段時間盛行玩玻璃珠,我常會獨自帶著幾顆玻璃珠來到小巷。那些凹陷的小坑則成了天然的“洞”,每次玻璃珠晃晃悠悠滾到“洞”中,我都會興奮得手舞足蹈。這些凹陷的小坑常常讓我這樣樂此不疲地玩上大半天。

密密匝匝的青苔也是我無法忘記的。它們總是順著灰暗而發黃的牆體自下而上,顏色從藏青逐漸過渡為墨綠,最頂上才有一絲翠綠的色彩。不過,這也只是在雨天才能分辨得出,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裡,它們總是一副灰頭土臉的樣子。小巷裡的植物不多,而僅有的幾種卻活得格外生機盎然:尾巴草、三葉草……還有幾種我叫不上名的植物,在牆頭、牆腳、青石板間的縫隙間繁衍著。幾年前,我甚至在牆上的裂縫中看到了一根不知名的小草,細弱的莖被一朵玉脂白的小壓得直不起腰。可惜的是,後來不知被哪個調皮的孩子拔去了,連牆皮都沒了,牆上僅留下一塊難看的土黃色傷疤。這些小生命卻帶給了小巷無窮的活力,讓我覺得小巷不僅僅是小巷,它更是一個年輕的生命。

小巷裡僅住了幾戶人家,多半是老人、婦女和小孩。小巷的盡頭住著一位老人,花白鬍子,小小的眼睛,乾瘦卻精神頭十足。他是一位業餘畫家,昏暗的老屋內掛滿了他的畫。在小巷裡玩累的時候,我常常會跑到他家,好奇地看看這個、看看那個。也許是因為子女都不在身邊,也許是我對他的作品格外痴迷,老人總會用他那雙乾枯的手握住我的手,教我畫畫。現在想起,我至今沒有接受專業的繪畫訓練,而能夠畫到現在這個水平,多半是老人的功勞。

時間流逝,小巷外的變化已無法用“翻天覆地”來形容,惟獨我的小巷,靜默地保持它的格調,像母親般包容著我、那些小生命和小巷中的人們。老人說得對,或許有一天,我就看不到這條小巷了,但這條小巷,將永遠印烙在我的記憶之中。

★福州三中高一(4)班 陳睿昕

點評:作者以清新淡雅的筆墨,描繪出如江南水鄉女子般柔美的小巷,給人美的享受。 □指導老師:周林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