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里淌著愛

作者:鄭雯斌  (字數:1100字作文)

外婆進城。因為,在省城工作的小舅夫妻生了個大胖小子,作為奶奶的她在古稀之年能抱上夢寐以求的小孫孫,能不去幫忙嗎?

外婆每天天不亮就去市場買菜,外加從老家帶來的土雞土鴨土雞蛋,每天換著樣地為舅媽準備月子餐。樹菇老鴨湯、老酒燉母雞、油煎蛋,道道碗碗油汪汪亮閃閃的。這讓一向追求健康養生的年輕舅媽苦不堪言,要想,平時舅媽對每天飲食的油鹽攝入量都是嚴格控制的,炒菜少放油自不必說,煲的湯都得先撇去面上的那層油才敢下口。可這回她婆婆準備的飯菜,湯上飄著一層油,菜里浸著一盤油,舅媽說一餐兩餐還好,每餐都這么吃,她眼裡看到的嘴裡嘗出的就只有油。

舅媽也曾旁敲側擊地提醒外婆要少油清淡些對身體好,外婆不以為意,笑呵呵道:“孩子啊,你不懂,這油啊是自家榨的山茶油,好著呢,月子裡要吃好才恢復得好呢。”舅媽幾次提醒都沒有成功,下一餐依舊是外婆樂在其中準備“油油的”營養餐。

一天晚上,外婆照舊在廚房裡給舅媽煲湯做宵夜,她端著湯走到門前,虛掩的門內,她聽見兒媳對兒子說:“你能不能跟你媽說說呀,這飯菜太油了,連青菜都泡著油。”舅舅說:“媽也是為我們好,想著你能吃好些,奶水多,孩子也長得快。”舅媽急了:“怎么你也這樣啊,現在是什麼年代了,醫生交代了要吃清淡,要不月子裡吃出個三高咋辦?再這樣,我看還是請保姆得了。”舅舅見狀哄道:“好好,我改天跟媽說。”

外婆怔了一下,默默地把湯端回廚房,用勺撇去面上的油,依舊笑盈盈地把湯端進屋裡,走出門口時,外婆聽見舅媽嘀咕著:“今天的湯更不油了。”

那天半夜裡,舅舅起夜時看見外婆還在看電視。“媽,這么遲了,怎么還不睡呢?”“人老了,覺少,吵到你們了吧?”電視上正播著養生節目,“媽,你啥時候開始對養生感興趣了?”舅舅頓了一下,“對了,媽,有個事……”“媽知道了,以後少放油。”舅舅聽了心裡一陣刺痛,母親定是聽到了什麼才這么說的,而且還在“惡補”養生知識。他正欲開口安慰母親,不料外婆微笑著先說了,“孩子,你別為難,媽都明白。快去睡吧,快去,明天還上班呢。”舅舅拗不過外婆,也知道他的母親是個明事理的人,只是覺得回房的那幾步路怎么比平時遠得多,電視裡主持人口中傳來的養生知識也有些許刺耳。

舅舅輾轉反側,他怎會不記得,小時候家裡窮,姐弟幾個對油星饞得要命。平時,菜下鍋前,母親只能用一塊肥肉在鍋底快速地蹭一圈,更別提肉湯或者用油炒菜了。最開心的當屬殺年豬的時候,在賣了大部分豬肉後,母親會把事先留下的最肥的豬腳包燉爛了,燉出一盆油後拌飯吃,吃得滿嘴滿臉油才香。菜里油多是他的母親對幸福生活最樸實的嚮往。

舅舅見舅媽餵完孩子,再也忍不住,便與妻子和盤托出。

第二天,太陽照常升起,生活依舊。吃飯時,夫妻倆一邊大口吃著飯菜,一邊誇讚外婆廚藝棒。“多些油好。”“油少些好。”舅媽與外婆幾乎同時發聲。正在此時,搖籃里的孩子唧唧地笑了,爾後,大家都笑了。

鄭雯斌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