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朝陽國小六年(2)班 謝道鵬  (字數:550字作文)

端詳著爸爸的手:手掌大大的,掌心嵌著幾個繭子,指尖被煙燻得蠟黃。憶起多少個夜晚,爸爸在燈下畫著設計圖紙,眉頭緊鎖、冥思苦想。每每此時,爸爸總是猛抽菸,似乎煙是一顆提神醒腦丸。圖紙接連不斷,爸爸在燈下忙碌著,菸癮也愈來愈大。媽媽總是開玩笑道,再抽下去,人家都不願同你握手了。又有多少次,爸爸愛憐地用手撫著我的頭,慰藉遇到挫折後沮喪的我。沒有語言,一切情感融入這手掌中,澆上我的心頭。爸爸用他那平凡的手,履行著一個建築師的職責,傳遞著一個父親的愛。

媽媽的手,又粗糙、蒼老了。儘管如此,媽媽的輕撫仍是那么溫暖。在公司里,媽媽的手指熟練地在鍵盤上敲擊;回家後,一切家務都由媽媽的這雙手承擔,用她的手為我們帶來美味佳肴,添置衣裳。媽媽生日,我贈上一瓶護手液略表女兒的孝心。媽媽欣慰地撫著我,我喜歡這種感覺,更喜歡媽媽的賢惠、溫柔。

沐浴著爸爸媽媽的愛,我的手如同蔥葉和蔥根之間的那段蔥白。我的手太多地用於接受,極少地給予和付出。勤勞的手能使泥土變成黃金,而懶惰的手則能使黃金化成泥土。我願意擁有前一雙手,創造自己美好的未來。

★朝陽國小六年(2)班 謝道鵬

點評:文章寫了三雙手,其實寫了三個人——辛勤的爸爸,賢慧的媽媽,幸福的“我”。鮮明的對比,讓我們對三雙手、三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章字裡行間滲透著作者對父母的尊敬和愛戴,感情真摯感人。

 □指導老師:李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