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春節

作者:黃鷺  (字數:1000字作文)

家鄉在離廈門並不很遠的龍巖連城。雖未隔千山萬水,我卻鮮有機會回老家過年。但只要度過了一次與廈門的冷清截然不同的年,便會被家鄉淳樸的風情打動。龍巖的春節,正有如此的魅力。

家鄉的春節是紅紅火火的。除夕一大早,外婆就忙碌起來。外婆在大門口貼上了紅紅的對聯:吉祥如意福滿堂出入平安行好運福星高照。木門上貼起了神采奕奕的“秦叔寶”年畫,柵欄上掛滿了小小的燈籠。巧手村婦們剪出的窗花栩栩如生,更烘托出了年的氣氛。孩子們身著紅棉襖,頭戴紅棉帽,整個村莊仿佛籠著喜慶的紅光。

家鄉的春節是香氣瀰漫的。無論走在多么偏僻的小巷,都能聞到一股暖暖的香氣。除夕年夜飯總是十分豐盛。娘家人忙了一下午,按照當地習俗殺雞宰鴨,製作“珍珠圓”,一種外裹糯米的包餡食物,寓意團團圓圓。夜幕降臨,除夕的重頭戲——吃年夜飯到來了。舅舅叔公們一邊吆喝著,一邊端上大盆的雞鴨魚肉與各式小菜:圓潤Q彈的芋仔包、小巧玲瓏的珍珠圓、五顏六色的小冷盤……最不可或缺的自然是龍巖特產,入口醇香的米酒了。小孩們眼疾手快地搶著炸得酥黃的大雞腿,大人們互相敬酒,交談著過去一年的趣事,滿懷著對未來一年的美好憧憬。裊裊熱氣蒸騰著,燈火映紅了人們的臉,照亮了人們的心。熱騰騰的香氣將彼此的心越拉越近。這是專屬於春節的味道。

家鄉的春節是熱鬧非凡的。家家大門都敞開著,熱情友好的村民們喜歡串門,鄰居之間互相拜年,送些自家做的點心,說些祝福吉祥的話語。吃過豐盛的年夜飯後,長輩們拿出紅包,笑呵呵地遞給孩子們,祝賀他們又長大了一歲。孩子們作揖道謝的滑稽模樣逗得大人連連發笑。家家戶戶窗子裡傳來了陣陣歡聲笑語。

家鄉的春節是多彩絢麗的。匆匆吃過晚飯後,孩子們手捧從小食雜店買來的“小禮炮”、“二踢腳”,跑到空曠的水泥地上,小心翼翼地點燃垂下的引線。膽小的孩子早早捂著耳朵躲到一邊,膽大的故作鎮定,眼中卻也流露出幾分恐懼的神色。“嘭、嘭”幾聲巨響傳來,煙花帶著人們的美好願望直衝雲霄,在天邊綻開朵朵紅霞,映亮了半個夜空。連月亮也被嚇得躲進了雲里。孩子們還不過癮,又點燃了“仙女棒”,拿在手中與同伴嬉鬧著,像一群快樂活潑的小精靈。

點點菸火燃盡後,村莊陷入了一片黑夜的寂靜。聲聲犬吠迴蕩在巷口,悠遠亢長。

屬於鞭炮的時間總在大年初一的早晨。“噼里啪啦”清脆而震耳欲聾的爆竹聲劃破了清晨的寧靜,喚醒了嶄新的一年。

家鄉的春節五彩繽紛,趣味盎然。這樣的春節,才真正有了一股年味。

家鄉呵,只有你才讓我如此眷戀!

指導老師:張雪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