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1月1日

布特羅斯·加利成為聯合國秘書長。

1992年1月1日

1992年1月1日布特羅斯·加利成為聯合國秘書長。 _歷史上的今天

加利宣誓就職,成為聯合國第6位秘書長

1992年1月2日,原埃及副總理兼移民部長布特羅斯·加利,接替佩雷斯·德奎利亞爾成為聯合國第六任秘書長,這是自聯合國成立以來,第一次由非洲人和阿拉伯人擔任這一崇高職務。
  1922年,加利出生在一個科普特人家庭,他的祖父在本世紀初曾任埃及首相,父輩中也出過外交大臣、農業大臣等高級官員。加利從小喜愛讀書,家裡又有條件,所以他讀了很多阿拉伯文和外文書籍。1949年,加利畢業於法國巴黎大學,獲法學博士學位。他精通法文和英文,當了近30年的國際法教授。從外表上看,與其說他是個長期從事外交的國際事務專家,還不如說他像個報館的編輯更合適。
  加利經常以部長身份出訪非洲及拉美的第三世界國家,為埃及和這些國家的關係架橋鋪路,因而在非洲有“埃及飛行大使”之稱。加利的政治生涯是50歲以後才開始的,雖然他從政時間並不長,卻是兩代老臣,頗受器重。1977年,埃及總統薩達特將加利選入內閣,任不管部長,後又指定他為代理外長和外交國務部長。1978年,薩達特總統作為第一個阿拉伯領導人對以色列進行訪問,在這次震驚世界的訪問中,加利作為主要隨行人員到過耶路撒冷,並在後來埃以談判簽署戴維營和平協定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外,加利還參加了1979年至1982年的埃、以、美有關巴勒斯坦人自治的會談。由於埃及是伊斯蘭國家,外長一職傳統上由穆斯林擔任,這使加利一直無緣問津。但作為埃及對外政策的主要參與者和制定者,他一直受到重用。穆巴拉克執政後,繼續任命加利為外交國務部長。1990年3月,為加速阿以和解過程,並角逐聯合國秘書長一職,加利被提升為掌管外交事務的副總理。
  以往5位聯合國秘書長,分別出自歐、亞和南美三大洲,這次加利作為非洲人而入選可說是首開紀錄,用加利的話講,“這對於非洲是個偉大的日子”。在聯合國6種工作語言中,加利能流利地使用英、法、阿拉伯3種語言,這在歷任秘書長中也是頭一個。並且,這非常有利於他的工作。加利就任聯合國秘書長以後,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如果是5年或10年前,他不會接受這一委任,因為那時這個組織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不了多少作用。如今,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越來越大,他決心兢兢業業,做好秘書長工作。加利宣誓就職,成為聯合國第6位秘書長。

1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