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為何能讓秦國不耗費一兵一卒便打敗了楚國鄢城?李冰有何歷史貢獻?

秦昭襄王時期,秦國是戰國七雄中的前三國之一,實力強大。但是秦國卻還是受到了燕國間者蘇秦死間齊國之事的影響,先後兩次陷入了危機。

第一次危機是秦昭王想要和齊國結盟而起。此事歸結起來,還是因為秦昭王還不夠成熟,鬧出了很大的一番動靜來,生生讓秦國陷入危機。秦昭王想要擺脫宣太后的控制,證明自己是有君王之能,足以掌握國家大權。他派將軍韓聶和自己的兩個弟弟到齊國去,假意迎接原秦國丞相甘茂回國。蘇秦趁此機會在齊王面前立下大功,不讓甘茂這等人才繼續幫助秦國,但是齊王也得不到甘茂。做了這些以後,秦王讓韓聶傳遞給齊王,秦國有意與秦國結為盟國。齊王提出了齊國和秦國結盟的要求,那就是秦國要和親近之國楚國絕交。

秦昭王是個不喜歡楚國的秦王,雖然他身邊的親人幾乎都來自楚國,可是他卻討厭楚國討厭極了。為了擺脫宣太后的控制,他想要自己做出一番事業,但是和楚國絕交是一件大事,他覺得宣太后一定不會同意,只好先行動手。秦昭王先是將楚國太子羋橫趕回了楚國,更是發兵攻楚。但是,秦楚這次戰爭是有名目的,是楚國失禮在先。楚國投降以後,秦國也不能太欺負楚國,只好籤了一紙契約了事。但是秦昭王要和楚國決裂的心意沒有變過,他悄悄綁架了老楚李冰為何能讓秦國不耗費一兵一卒便打敗了楚國鄢城?王,將這件事告知了齊王。誰知道,最後老楚王死在了秦國,齊國卻以此為由,聯合魏國、韓國攻打秦國。

進入秦國的關口函谷關,自秦國建立起來以後,從來沒有被攻破過。這一次三國聯軍一下子就攻破了函谷關,秦國危在旦夕。後來在魏冉的周鏇下,韓國、魏國撤兵,秦國打敗了齊軍,保住了秦國江河。

第二次危機也是因為齊國。秦國強大,齊國也強大,蘇秦遊說齊王攻取宋國,同時攻打秦國,但是攻打秦國這件事要聯合其他五國。宋國富饒,是各諸侯國都想要的肥肉,可是誰得到了宋國,誰就會遭到各國聯軍的攻擊,所以多年來,宋國一直安然無恙,和幾個虎狼之國共存。齊王被宋國這塊肥肉所誘惑,加上蘇秦說得信誓旦旦,他相信自己只要得到了強大的趙國的默許,就算得到了宋國,其他幾國也不敢來攻打齊國。於是,齊王派蘇秦遊說了魏王、趙王、韓王、燕王,四國聯軍一起攻打秦國。秦國面對四國聯軍,很是震驚,只不過後來見了蘇秦,得知了蘇秦的計謀,幫助蘇秦反過來滅了齊國。如果蘇秦是真的要攻打秦國,秦國想必已經滅亡了。

在經歷了兩次重大挫折以後,秦昭王已經成長以來,成為了一個沉穩的君王。他對秦國國事更加上心,想問題也更加全面。這一天他收到了一份奏章,上面寫著蜀地有洪澇之難。於是,秦昭王動身來到蜀地,蜀地的官員向他介紹了當地的幾個重要人物,其中就有水利工程的李冰。李冰是一個隊水利工程極為在行的行家,他們請了李冰來,就是要李冰來幫助他們。秦昭王見了李冰,聽說了他的能力以後,將這件治理洪澇的重任交給了李冰。

秦昭王回到鹹陽,他告訴宣太后,自己想要攻打楚國,可是害怕母親不同意。宣太后說,楚國和秦國的情誼早就沒有了,所以同意了攻打楚國。秦昭王派將軍白起為這次攻楚的將帥。白起來到楚國查勘地形,計畫作戰方針,他看到楚國一位老農將鄢水運到山上的田裡,就想到用鄢水來破了鄢城。這件事必須要有一個精通這個引水灌渠之人,白起找到了李冰,李冰父子來看過以後,儘管遇到了困難,可還是完成了修建渠道的工程,最後鄢城被大水沖毀,死傷有將近十萬人,千年古城不復存在。

李冰在這場戰役中立了大功,除此以外,李冰父子修建的都江堰工程,更是造福了後世千萬代的子孫。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