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的老婆是誰 歷史上關羽最後是怎么死的

關羽可稱是三國第一戰將,“過五關斬六將”足見其忠義,“刮骨療傷”其勇氣,定不是一般人能比肩的,“千里走單騎”又不得不讓人折服於他驚人的毅力。他是在《三國志》中記載唯一萬軍之中取上將首級的將軍,也是後來三四百年中被稱譽最多的勇將,他還有刮骨療毒的驚世之舉。千百年來三國里的露臉,給關羽在後人的心中樹立了一座永遠高大的豐碑,時至今日,一座關帝廟,一尊關公像,是千萬民眾對關公精神的讚賞和寄託。

身長九尺,髯長二尺;丹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唇若塗脂,使青龍偃月刀 ,胯下赤兔馬……不說名字,就單看這美髯和青龍偃月刀,大家便知這來人定是關羽,於是在我們頭腦中就會出現這樣的畫面,關二爺騎著赤兔馬,手握青龍偃月刀從戰場的一邊突突而來,氣勢如虹,手起刀落之間斬獲無數首級。臥蠶眉、丹鳳眼、長鬍須都是古代美男子的重要標誌,關羽這個美男子,確實威風凜凜。

關羽的老婆是誰

關羽的老婆是誰 歷史上關羽最後是怎么死的關羽出生年月不詳,字雲長,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關羽自幼學習武功好行俠仗義,解縣當地有個惡霸總是倚勢凌人,關羽實在看不慣,一氣之下便將他砍了頭,自此奔走江湖,獨自一人逃到了幽州涿郡,在那裡遇到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劉備和張飛,由此開啟了他的傳奇性的一生。這樣一位忠肝義膽又相貌堂堂的能人,誰又能有幸成為他的妻子?

在《三國演義》中,對於關羽的婚事,介紹得非常簡單。只是在第十三回,關羽攻占襄陽城後,諸葛謹對孫權說:“雲長自到荊州,劉備娶與妻室,先生一子,次生一女……”寥寥幾句,一筆帶過。至於關羽的妻子,究竟姓甚名誰,都未提到,甚是神秘。倒是在一些戲曲舞台上,對此有所渲染與描述。元人雜劇有《關大王月下斬貂蟬》一劇,寫呂布在白門樓殞命後,愛妾貂蟬為張飛所獲,送給關羽。關羽雖然憐惜美女貂蟬,可是他心裡明白自古紅顏多禍水,千百年多少多少英雄豪傑,都因迷戀女色而身敗名裂,乃令其自刎。然而,貂蟬並不是關羽的妻子,而後又衍生了許多版本,淮劇《關公辭曹》中,關羽卻有了妻室——曹月娥。曹月娥原是曹府的使女,被曹操收為義女,許配給關羽。但是,關羽與她同床異夢,終於辭曹出走。

在《三國志·關羽傳》中,則有裴注之引說:關羽在下邳時,曾屢次想“乞娶”美婦杜氏為妻。那杜氏原是呂布下屬秦宜祿的妻子,秦宜祿投奔袁術後,拋棄杜氏。關羽想娶她為妻,但曹操沒有同意,自己納入了後宮。結果,關羽也未娶成。在民間與野史中,都認為關羽早有妻室,明成化年間的說唱詞話《花關索傳》,裡面便有關羽的妻子,名叫胡金定,而在《三國志》里也記載為胡氏,由此可見,關羽的確曾經有過妻子。只不過,因為古代女子的地位不高,三國又是男人的世界,女人更是寥寥可數,胡氏作為關羽背後的女人,不為人所知自然再正常不過。

比兒女情長還要盪氣迴腸的是劉備、張飛、關羽此三人的手足之情。劉、關、張三人,在幽州涿郡的桃園,他們三人在燦燦桃花的見證下,祭告天地,結為異姓兄弟,並結下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言。從此投身戎馬生涯,準備跟著劉備闖天下。興平元年,曹操因曹嵩被殺而遷怒於陶謙,於是發兵攻打徐州。陶謙求救於劉備,劉備和關羽率千餘人前往救援。曹操兵退後,陶謙任劉備為豫州刺史,關羽與劉備屯兵於小沛。而後在陶謙等人的再三相讓下,劉備領徐州牧。雖然據有一席之地,但是勢力微弱的蜀漢集團依舊難以和袁紹、孫權、曹操的勢力抗衡。建安元年,劉備被袁術、呂布夾攻,丟失徐州,劉備為自保,只得暫時投靠曹操,關羽便也跟隨劉備一起投奔曹操。一開始曹操打著匡扶漢室的名號,倒也博得了劉備的信任和倚仗,隨著時間的推移,劉備發現曹操自身並非擁漢,而是想自立門戶。後與曹操田獵的時候,關羽也曾勸過劉備藉機除掉曹操,劉備心有顧忌沒有下手,最後曹操發現劉備,是他心頭大患也想盡辦法要除掉劉備。

建安三年,劉備與曹操共擒呂布於下邳,奪得徐州,關羽與劉備便跟隨曹操班師回許昌,曹操任車胄為徐州刺史。後袁術北上投奔袁紹,劉備奉曹操命攔截袁術於徐州,劉備趁機襲殺車胄,命關羽守下邳、領徐州,劉備返回小沛。建安五年,曹操進攻劉備 ,關羽戰敗被生擒。早就聽聞他一身正氣、功夫了得,曹操是個惜才之人,為了留他在身邊費盡了心思。任命其為偏將軍,好吃好喝伺候著,;贈他衣袍,他穿在裡面,外面還是穿著劉備送給他的舊衣;又贈赤兔馬,關羽拜謝,以為乘此馬,可一日而見劉備。所謂“身在曹營心在漢”,關羽一方面感激曹操對他的禮遇,但在他內心,依舊最牽掛的人是大哥。在曹營的日日夜夜他都想著身處一方的劉備。關羽講究忠義,他對劉備忠心耿耿,於是便有了千里走單騎,誓死回到劉備身邊,他對曹操義氣十足,也就有了白馬之圍,他殺顏良、放曹操。關羽離開曹營的時候帶上劉備的老小走了,曹操面對此情此景也只能惋惜:“彼各為其主,勿追也。”從戰敗被擒到他立功報曹、重新投奔劉備,人們更喜歡稱這段傳奇故事叫“千里走單騎”。

一世之傑關雲長是怎么死的

替曹操解決了白馬之圍的關羽,馬不停蹄趕回到大哥劉備的身邊,而對於這匹脫韁的野馬,曹操既然不為己用,也不能讓別人把關羽當槍使,於是三番五次想派人除掉關羽,在樊城之戰中,曹軍代表于禁和劉軍代表關羽對陣,雙方都期待在這一戰中一較高下。曹操派出的大將于禁率領七軍援救襄樊。立義將軍龐德與關羽交戰,引箭射中關羽前額。其時龐德常乘白馬,關羽軍皆謂之白馬將軍,對他甚為忌憚。但是沒想到,于禁這一戰會敗得如此狼狽,大雨十餘日,漢水因此暴漲,關羽因掘江堤以大水灌于禁軍,于禁軍雖在平地,卻被水淹五六丈,于禁七軍都被淹沒,于禁只與諸將登高望水,無所迴避,關羽乘大船進攻于禁,于禁投降。曹操得知于禁投降的訊息非常驚異。關羽乘船進攻龐德軍,龐德不為關羽的勸說所動容,無奈之下,只好將龐德斬首。關羽又乘勝對樊城發起猛攻,樊城進水,城牆崩塌,雖然曹仁竭力守城,但卻不能扭轉局勢。

公元219年,曹操派遣徐晃、趙儼等率軍救援樊城,更準備親自征討關羽。孫權與曹操聯手進攻荊州,關羽見四冢危急,便親自率領步、騎兵五千人出戰,徐晃迎擊,關羽退走。關羽腹背受敵應付不得節節敗退,退至麥城,同年十二月,關羽率數十騎出逃,一路突圍至距益州不過一二十里的臨沮,遇潘璋部將馬忠的埋伏被擒,和長子關平於臨沮被害。最終命喪麥城,享年59歲。

這個三國時期的傳奇人物就這樣畫上句號,而關羽死後所獲得的榮耀達到最高峰。諸葛亮書與關羽:“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 所說極是。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