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5年>> 1月2日

愛國民主人士沈鈞儒誕辰

1875年1月2日

1875年1月2日愛國民主人士沈鈞儒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沈鈞儒頭像 

沈鈞儒,字衡山,是我國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法學家、教育家,1875年1月2日誕生於浙江省嘉興,早年為清光緒進士,後曾留學日本,回國後參加了辛亥革命運動和反對北洋軍閥的鬥爭。“五四”運動爆發以後,他積極參加新文化運動,提倡新文化、新道德。沈鈞儒先生堅決反對蔣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四·一二”反革命政變時被國民黨當局逮捕。1935年,他率先回響中國共產黨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號召,為組織上海文化界救國會和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促進抗日戰爭勝利早日到來作了不懈的努力。
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沈鈞儒先生髮起抗日救亡運動並組織了救國會。“九·一八”事變以後,日本帝國主義很快占領了大片中國領土,蔣介石集團反而加緊反共、反人民的內戰。在國難深重的形勢下,沈鈞儒與馬相伯、鄒韜奮等上海文化界愛國人士,積極回響中共中央《八一宣言》的號召,發起了救國運動,並組織了上海文化界救國會。抗日救亡運動很快發展起來,只有半年時間,就在國民黨統治區內廣泛展開,深入到各個階層,終於在1936年5月
31日在上海成立了“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隨後在北京、天津、南京、廣州及其他各大城市以至海外都各自建立了救國會組織。救國會“團結禦侮”和“停止內戰,抗日救亡”的主張,成了當時全國各界人民共同要求和一致呼聲,並且獲得了一部分國民黨軍人的同情和支持。沈鈞儒先生始終站在鬥爭的最前列,遭到國民黨當局的種種迫害,於1936年11月又一次被逮捕入獄,是著名的“七君子”之一。
抗日戰爭勝利以後,內戰危機又威脅著中國,沈鈞儒先生又投入了反對內戰、爭取和平與民主的鬥爭。1945年10月,救國會在重慶召開大會,改名為“中國人民救國會”,沈鈞儒先生被推舉為主席。在他的領導下,救國會為徹底摧毀南京反動獨裁政府,為徹底實現民主、和平、獨立的新中國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後來他創建並領導了中國民主同盟,於1947年代表中國民主同盟和中國人民救國會,赴解放區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籌備工作。
新中國成立以後,沈鈞儒先生曾擔任過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主席,國際民主法律工作者協會副主席等職務,為建立人民法制體系,鞏固人民民主專政作出了極大的貢獻。
沈鈞儒先生於1963年因病逝世,終年88歲。

1月2日發生的事情: